讓老人家多提「當年勇」!有助於減緩失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讓老人家多提「當年勇」!有助於減緩失智
讓老人家多提「當年勇」!有助於減緩失智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長者多參與社交、團體懷舊可提升自信心、去除負面想法;專家指出,懷舊治療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同時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也建議家人可多利用懷舊治療的原則,讓老人家回憶童年、分享當時的風土名情不但能增進彼此感情更有助於延緩失智。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對失智症長者的長照服務,主要以認知訓練為主,透過懷舊治療團體等方式,過程中刺激認知感,提升認知功能、社會功能,因此日前與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合作,推出「懷舊音樂會」讓失智症長者和照護者一起參加懷舊活動。

張自強說,懷舊治療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因為長者過去的生活故事及許多回憶,讓他們從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記憶的歡樂時光,同時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長者透過各式活動的參與,接受多樣的環境刺激,都有助於減緩失智功能的退化。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為了關懷失智症的朋友,日前邀請潘越雲、羅吉鎮、于台煙與金曲歌王黃文星等歌手以及台灣曼陀林樂團,共同舉辦「深秋懷舊音樂會」。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失智症長者因功能退化,使得行為退縮不願出門,這次推出的懷舊音樂活動,就是協助失智症民眾參與社區活動的經驗和感受,進而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陳春蘭說,多數失智症病友及家人都表示聆聽懷舊歌曲有助喚起記憶,讓心情更加愉悅,所以這場音樂會特別以40至50年代的歌曲為主,不但可幫助失智症病友活化年輕記憶,也能讓大家一起重回美好時光。

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張自強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