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一掃農食歷QR Code 安全品質看得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手機一掃農食歷QR Code 安全品質看得到
手機一掃農食歷QR Code 安全品質看得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內外發生多起食安風暴後,國人對於食品原料及生產過程更有安全概念,同時興起一股「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概念,消費者希望能掌握回溯食材原料的生產、製造過程,甚至連生產者、地區、運輸等資訊都要清楚揭露,才能放心端上桌給家人享用。

農委會推出的「農食歷」,只要拿起智慧型手機掃描蔬果包裝外的QR Code,就能一手掌握詳盡資訊,農食歷透過履歷QR Code告訴消費者完整的農產品農食流程,包含田間耕作、中端加工、包裝到終端銷售;例如鮮甜的水果玉米如何從整地、播種、栽培到採後分類、篩檢、去頭尾、清洗等12道產銷工法而成,並透過嚴密作業流程以及環境監控加上高壓、高溫滅菌,真空封存當季玉米新鮮現煮的自然風味,鎖住水果玉米清脆鮮甜的特質及營養成份。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整合研究成果與農民需求,開發一套農作物田間管理系統「i-plants」,以APP記錄生產情形,並結合GIS地理資訊專長輔以物聯網與航拍技術運用,不僅落實田間作業智慧化,更能透過記錄作物生長期以及套疊環境圖層及環境大數據,可供農企業進行田間生產風險管理以及決策分析來確保農食安全與品質。

農委會指出,生產管理端可透過i-plants紀錄田間作業,農食歷的呈現則涵蓋食農教育精神。農食歷是智慧農業管理,安心生產溯源的最佳科技解決方案,行動化科技打造安心透明的農食生產流程。

農業試驗所表示,i-plants將持續提升食農教育與服務,透過農村社區、學校機關以及返鄉青年共同合作,提供高互動性操作的行動化服務來提升農事記錄效率,加上生動活潑農食歷展現完整農食過程,在系統平台提供具完整農食形象之農產品,增加消費者的農食信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