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全球電動車市場中國仍是霸主!

根據非營利國際綠能交通委員會(ICCT)的最新數據,中國無論是在電動汽車的產量或銷量都佔了全球市場的一半以上。在去(2017)年全球生產的110萬輛電動車(EV)中,就有59.5萬是中國製造,甚至比歐洲、日本與美國的總和更多。

電動車市場:每2輛就有1輛「中國製造」車用電池也稱霸 5

▲2017年全球電動車製造市場,由中國(50%)拿下一半市場,其次為歐洲(21%)、美國(17%),全球前20名電動汽車製造商中,就有9家製造商總部位於中國,另外4家在歐洲、3家在美國,而日本與韓國分別有3家與1家。/製圖: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資料來源:ICCT

儘管中國的電動車補助政策從去年開始收緊,削減對新能源車1/5的補貼,除了計畫在2020年前逐步削減補貼,還在今年4月正式實施了「雙積分制」,但這些都不影響中國成為全球電動車的主戰場,該國更已超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汽車市場。

什麼是雙積分制?這是中國政府針對汽車車廠推出的制度,當車廠生產越多汽油車,「油耗積分」隨之減少;反之,若生產越多續航力強里程數高的環保車,就能得到越多「新能源積分」,車廠間能透過積分交易來補足不足的部分,除了能讓車廠迅速轉向生產能源車之外,更能刺激車市或競爭或合資、去蕪存菁。

ICCT指出,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致力於推動電動汽車,在2009年至2015年間中國政府就豪砸591億人民幣作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在中國政府的定義下,新能源汽車包括了電池和插入式混合動力車輛等。除此之外,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該國政府在2016年至2017年間的新能源汽車購車補貼可能達到830億人民幣。

此外,中國政府已為電動車訂出嚴格目標,要在2020年前售出200萬至870萬輛電動車,並同時對電動車電池供應鏈製造商提供獎勵,欲將「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從車輛組裝、建設基礎設施、電池製造到刺激消費者購買意願全聯繫在一起,在各個層面為電動車生態系統布局,擦亮電動車Made In China的招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不只在生產電動車稱王。根據ICCT的數據,在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生產上,中國自2016年產量開始超過韓國與日本,翻轉了2011年至2015年間「電動車電池日本製造」的印象。2017年,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電池產量是美國的11倍、歐洲的22倍,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生產中,中國佔了一半以上。

消息來源:QUARTZICC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補貼將逐步減少,全球電動車主戰場仍在中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蔚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