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好腫? 當心夏天引發「溼肥」現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半身好腫? 當心夏天引發「溼肥」現象
下半身好腫? 當心夏天引發「溼肥」現象

▲夏季養生,中醫強調要避免體質轉變引發夏日濕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的夏天,除了悶熱就是潮濕,中醫師提醒,越是到這季節,一般人容易不但容易經由口鼻吸入不少水氣,或因身處濕氣太高的環境而由皮表滲入濕邪;同時還可能因為怕熱貪涼,一方面身體吸收過多水分、一方面少活動,影響水氣排出,久而久之恐導致下半身「溼肥」,尤其容易小腹凸及臀、大腿腫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醫師趙品諭提醒,如果長久下來,身體變成濕氣重的體質,就容易水腫跟發胖,且男女老少都躲不過。

原來中醫觀點認為,若因濕邪外侵或內生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失常,脾胃虛損,導致水腫跟肥胖,這種體質容易一路從小腹到臀部、大腿出現腫胖情形,尤其有小腿粗大情形,嚴重時按壓有凹窩出現,全都是由於濕性趨下的關係。

如何面對這種體質轉變而發生的下半身肥胖呢?趙品諭說,針對脾虛濕困,就要健脾益氣、滲濕利水,中藥可以使用白朮來健脾益氣,或茯苓來淡滲利濕,另外可加入黃耆補氣利水消腫,川芎活血行氣、澤瀉利水瀉熱、麥芽行氣消食等,達到最有效的調理。

趙品諭提醒,預防更勝於治療,平常生活的飲食跟運動也十分重要,除了注意營養均衡之外,建議食材應以高纖與蛋白質為多,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則較少,口味要清淡,且減少接觸影音或3C產品,避免干擾氣血在脾胃的運作。

另外,中醫特別看重早上7點到11點這段期間,趙品諭強調,這時是脾胃經絡運行的時候,早餐是三餐中的重點,質要好、量要夠;運動方面則可多鍛鍊下半身肌群,加強肌肉收縮,促進氣血循環,利用慢跑、單車、游泳等,由外而內,影響臟腑,來強健脾胃功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