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熱5月後遺症 日本腦炎6年同期新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史上最熱5月後遺症 日本腦炎6年同期新高
史上最熱5月後遺症 日本腦炎6年同期新高

▲日本腦炎疫情跟著氣溫升高,疾管署呼籲防蚊措施及預防接種不可少。(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5月寫下史上最熱紀錄,影響所及,竟是日本腦炎疫情早到又創新高。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2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6例、嘉義縣2例以及屏東縣、台南市、彰化縣、台中市各1例,已是6年同期新高,疾管署研判正是史上最熱5月才讓日本腦炎疫情今年提早1個月報到。

國內一口氣又新增7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中部及南部地區都淪淊,分別出現在台中市大雅區、彰化縣溪州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歸仁區、高雄市鳳山區、小港區及林園區各1例。

疾管署統計,新增7例個案,年齡介於17至70歲,發病日介於5月19日至6月5日,出現有發燒、頭痛或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仍有3人在住加護病房治療,所幸同住家人及接觸者皆無不適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經調查發現,這些發病者的住家或工作地附近都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由於現在一路到10月都是日本腦炎流行季,民眾如果需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並請按時帶家中嬰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最好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以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