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醫療科技 醫療數據提升醫療物聯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新創醫療科技 醫療數據提升醫療物聯網
台灣新創醫療科技 醫療數據提升醫療物聯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楷倫/綜合報導

全球醫療支出逐年增加、人口老年化等長期趨勢,令智慧醫療發展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顯學。如何憑藉物聯網科技改善醫療機構效益、提升優質醫療服務,已成為全球各國政府與投資人高度關注的戰略領域。

針對龐雜的數據採集與歸屬問題,美爾敦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昉冀認為:「病人數據的所有權應回歸病人手上,數據才能產生價值。在法規與技術允許的範圍內,各種生理數據,如心跳速率、睡眠翻身次數等,都該被妥善保存、安全利用。有效、準確、全面、即時、安全採集醫療數據的物聯網平台,是未來智慧醫療服務創新的基礎建設。」強調醫療數據的全時蒐集、即時分析、與資訊安全。美爾敦自主研發的床邊智慧整合型裝置,結合邊緣運算、物聯網技術,兼具數位呼叫鈴與醫療物聯網閘道器功能。結合床邊閘道器上的通訊加密及硬體安全識別晶片,更將關鍵的醫療資安控管提升至軍規高度。

吳昉冀表示:「過往許多智慧病房的美好願景無法實現,往往因為投入成本高,讓醫院卻步。醫療物聯網平台,藉由低成本的床邊智慧裝置,將病房、護理站、醫院資訊系統互相連結,成為具備數據採集、分析、儲存的邊緣計算大平台,有機會讓智慧醫療的服務場域安全自然地從醫院延伸至家庭。」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羅孟宗表示:「隨著科技的進展,未來我們將有機會讓更多傳統大型的醫療設備微型化、行動化,而這些量測到的醫療大數據,通過平台整合、數據分類清洗,將能更進一步的推進機器學習等演算法,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目前與兩岸十多所重點醫療院所,包括萬芳、輔大等領先醫院,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整合物聯網技術,引進六項智慧病房解決方案,其中包括護理站資訊整合平台、護士呼叫系統、分級護理功能等,藉由這些方案支持,據美爾敦統計,病人呼叫護理站的處理時間可縮短92%,而護理人員量測病人生理數據的效率則提升近九成,成功以最小程度的變動與成本,大幅地解決醫護人員不足而造成的低品質照護環境。

奧地利政府支持區塊鏈醫療科技應用 篩檢癌症更有效!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交大孵化有成 加速前沿生醫導入商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