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利用區塊鏈優化患者醫療數據系統 醫療保健紀錄更安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區塊鏈】利用區塊鏈優化患者醫療數據系統 醫療保健紀錄更安全
【區塊鏈】利用區塊鏈優化患者醫療數據系統 醫療保健紀錄更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區塊鏈應用範圍廣!除了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還可應用在醫療保健系統上!美國聖路易斯大學法學院衛生法學研究中心盼能透過區塊鏈技術解決當今醫療保健紀錄保存方面遇到的難題。

由於隱私問題,醫院、藥局或醫師、治療師、保險公司等要取得患者的醫療數據並不容易,這些紀錄往往被分散在不同單位的數據庫中,因此當患者的處方有所更新或拍攝了新的X光片時,通常醫療單位不會立即取得這些更新過後的數據,且因為法律問題,單位間也不會互相交換患者的醫療數據。

利用區塊鏈技術,除了能讓患者的數據更加安全之外,這些醫療數據也無法被駭客竄改或刪除,對於醫療單位而言也更易於追蹤,患者亦可隨時查看並且更新數據,可望幫助現今效率與安全性皆較低的醫療保健系統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先前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也曾提出使用區塊鏈技術儲存患者醫療紀錄的專利,這些資訊可以幫助患者在失去意識或無法與醫護人員對話時發揮關鍵作用,讓醫院得以在「緊急情況」下取得患者隱私數據。

除了區塊鏈技術之外,蘋果(Apple)則透過提供用戶健康紀錄API的方式,讓用戶能透過第三方應用程式與500多家醫院與診所共享健康數據,在藥物追蹤、疾病管理上獲得更好的醫療體驗,同時保有隱私。

此外,目前在國際上屬愛沙尼亞的腳步最快,該國自2012年開始利用區塊鏈技術來保護醫療保健數據,有95%的醫療保健帳單是電子型態,99%的處方都已數位化。

消息來源:rappl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向開發者開放健康紀錄API 未來用戶管理健康、藥物、營養更容易
沃爾瑪申請區塊鏈技術專利不遺餘力!患者醫療紀錄數據庫、「閒置電」挖礦樣樣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