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疼最怕抽神經!做活髓保存術 83%機率免根管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疼最怕抽神經!做活髓保存術 83%機率免根管治療
【有影】牙疼最怕抽神經!做活髓保存術 83%機率免根管治療

【有影】牙疼最怕抽神經!做活髓保存術 83%機率免根管治療 5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講到看牙,大部分患者最怕的就是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等於判牙齒死刑。牙醫師表示,根管治療針對牙齒內部神經髓腔進行清潔及開闊,而後封填的醫療行為。須進行根管治療的原因包含蛀牙範圍太深、進行感染齒質挖取時神經暴露、深至髓腔的蛀牙引起的自發性疼痛以及根尖感染化膿、外傷導致的神經受損等。若蛀牙尚未發生自發性疼痛且神經仍具活性,可做活髓保存術,有83%高機率免被抽神經。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黃琮勛表示,由於牙齒本身的神經髓腔十分狹窄,根管治療的難度及療程長度也依照牙齒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若已發展成牙根尖感染病灶,須增加回診次數觀察換藥,以至於患者聽到要抽神經,反饋都不佳。

由於牙科材料的演進,目前根管治療遠比早期縮短不少療程時間,除非是根管內鈣化或較困難的根管型態,需要用到顯微鏡進行深入療程,最快回診兩次就能處理完畢。黃琮勛指出,牙齒在根管治療後,由於多數是深層蛀牙導致齒質部分缺損,在神經髓腔的開闊過程又會損失一定的齒質,且牙齒在失去髓腔內血管供給的養分,剩餘齒質將面臨脆化的命運。為挽回頹勢,牙醫師建議使用牙科贗復物來保護根管治療完的牙齒,也就是假牙或牙套。

即便已用贗復物保護牙齒,仍有二次感染的風險。黃琮勛表示,如細菌具較高抵抗藥水殺菌能力而殘留根管之中、根管系統過於複雜導致無法徹底清潔、根管治療封填完後沒立即作贗復物,都會增加再次感染風險。牙齒一旦失去神經活性及內部血管的營養供給,其結構會隨時間而脆化,不僅是牙冠部可能面臨咬裂的命運,牙根垂直崩裂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但只要蛀牙尚未發生自發性疼痛且神經仍具活性前提下,黃琮勛建議選擇「活髓保存術」。當齲齒內部齒質過少迫使神經暴露、或神經腔有感染風險,在清潔完牙齒內部後,利用牙科材料墊在暴露的神經腔上方作為保護層,待材料硬化後,除了有抑菌作用,也能促使內部牙本質再生、神經活化。研究顯示,此作法有高達83%機率能免去根管治療。

黃琮勛提醒,「活髓保存術」不是百分之百成功,在進行治療前,應與醫師討論牙齒蛀蝕缺損範圍,若缺損過多齒質建議採用齒雕作保護。且根管治療完的牙齒別咬太堅硬的食物,避免增加牙根垂直斷裂風險,須更注重該齒位的清潔,以確保失去神經的牙齒,不會因為接隙處蛀牙而前功盡棄。

照片來源:pexels / 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有影】補完蛀牙更痛?活髓保存術緩和術後敏感 降低根管治療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