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成人超過八成有牙周病困擾。常見症狀例如刷牙時出血、牙齦紅腫、牙縫變大、牙齒鬆動、或是持續性口臭等。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工具是超音波洗牙機和牙周刮刀。研究顯示,雷射治療有更好的殺菌效果,也能減少治療的疼痛感,已成為牙周病治療的重要輔助工具。

雷射是一種能量集中的光束,有很強的殺菌效果。它能夠破壞牙結石跟牙根的連結,讓牙結石更容易被清除。搭配直徑很細的雷射光纖,可以探測細小牙結石,達到傳統器械不容易徹底處理的牙根分叉處;而雷射光束的消融作用,能去除發炎組織和止血。

新式的水雷射設備能應用在軟組織(口腔黏膜、牙齦)或硬組織(齒槽骨、牙齒)。在非手術治療階段,水雷射治療能夠大幅減少傳統超音波洗牙機器與牙周刮刀併用所造成的刺耳不悅聲音與震動,以及牙科麻醉藥使用量;只是要徹底清潔牙結石,通常比傳統方式更久,甚至耗時數小時。目前牙周學界的共識是,雖然雷射的確在某些牙周病治療效果指標有效果,傳統牙周治療流程仍無法完全被取代。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15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17

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表示,雷射治療有很多好處,但是美國和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卻對雷射治療牙周病抱持保守看法。原因之一是雷射如果操作不當,也有可能會造成傷害。

「曾在醫學中心看到在使用雷射治療後所造成骨壞死的副作用!」不同雷射種類,雷射光的波長不同,某些波長的雷射穿透力強,易造成局部熱能集中,而導致牙齦損傷和牙周骨頭壞死。葉立維強調,操作的醫師需要全盤了解雷射的種類與特性,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葉立維說,雷射治療過程絕對要謹慎,從個人安全的防護、雷射系統種類的選擇、功率與參數的設定、甚至是雷射光纖照射到組織的時間和距離,都需要有一定的經驗。他也建議患者如果想接受雷射牙周病治療,不僅要找對牙周病有專長的醫師,也應詢問醫師是用哪一類的雷射,才能對牙周病治療有實際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 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嚴重牙周病鐵定拔牙? 名醫教你做對兩件事「留牙超過10年」

【有影】牙周病患怎麼正確刷牙、潔牙? 牙線這樣用馬上就N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