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籍機長劣瞞親密互動台灣女友人6天 陳時中重話!要他吞罰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紐籍機長劣瞞親密互動台灣女友人6天 陳時中重話!要他吞罰單
  • 字級
紐籍機長劣瞞親密互動台灣女友人6天  陳時中重話!要他吞罰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破台灣維持長達253天的「0本土」防線,已經造成3人染疫的案765紐西蘭籍男機師得吞下罰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日強調該機師在疫調期間以「記不起來」為由,未誠實交代曾與今日確診的女性友人同逛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以及好市多南崁店等地,已要求地方衛生局依法開罰,最高可開罰30萬元。

指揮中心是在下午召開臨時疫情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案771),正是紐西蘭籍男機師的30多歲女性友人,指揮中心也緊急公布其活動軌跡。

導致台灣0本土破功的,就是日前國籍航空爆發的飛機上群聚感染,感染源為案765的這一名60多歲紐西蘭籍男機師,不但執勤時咳嗽卻未戴口罩,還一路傳染給同機的案760台籍女機師、案766的日籍男機師,以及最新的案771。

陳時中表示,案765疫調時一再以無法回想確切活動史為由,未誠實交代接觸史及足跡,由於隱瞞曾與案771接觸,直到12月21日警政單位介入調查之後,才發現兩人在12月7日至12日間密切往來;而案771亦有輕微咳嗽、鼻塞等症狀,今日確診。

陳時中強調,不戴口罩,按現行規定是勸導後不聽才開罰,但該名紐西蘭籍男機師是機長,儘管飛行全程一直在咳,卻只推給空氣乾躁,也沒人敢勸他,但後續疫調過程中,明顯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相關檢驗、調查及處置;如確有拒絕、規避或妨礙之情事,衛生單位可依法開罰6萬至30萬元罰鍰,他已經請地方衛生局開罰。

國人關注案711足跡,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案771接觸者共167人,其中13人列居家隔離,154人列自主健康管理,將全數安排採檢(21人檢驗中,146人待採檢),衛生單位已針對案771工作單位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另針對航空器群聚案,已採檢87人,其中3人確診(案760、765、766),78人檢驗陰性,6人檢驗中,10人待採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堵「變種病毒」入侵 英國飛台航班明起砍半、入境一律集中檢疫

0本土破功…陳時中緊急宣布 機組人員檢疫加嚴、縮小跨年規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