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蛀牙太深只能抽神經?活髓保存術為受損牙齒保留一線生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蛀牙太深只能抽神經?活髓保存術為受損牙齒保留一線生機
【有影】蛀牙太深只能抽神經?活髓保存術為受損牙齒保留一線生機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95230424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陳巧紜/台北報導

治療嚴重蛀牙,除了根管治療,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嗎?經牙醫師評估後,適合且能夠接受活髓保存術治療的牙齒,活髓保存術可保留牙齒活性,避免未來需要根管治療的命運。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醫師曾子洋表示,以往蛀牙蛀到深處時,多半會用根管治療將所有神經與組織抽除避免後續問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不僅齒質變得脆弱,牙齒也失去感受冷熱、痛覺的感知能力。因此需要製作牙套保護牙齒,以免牙齒斷裂而必須走到拔牙一途。

對於蛀牙嚴重情形者,除了根管治療外,活髓保存術是現代牙科推薦的一種療程。曾子洋說明,當牙齒深度蛀牙導致內部牙髓組織暴露在外,為避免牙髓感染或發炎,甚至面臨抽神經的狀況,這時就能由醫師評估,進行牙髓保護療程;活髓保存術能將蛀牙及部分較不健康的齒質與牙髓移除,加上完善的清潔與消毒,最後放入特殊的生醫材料,進而使牙本質再生以保護牙髓。

曾子洋補充,活髓保存術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維持牙齒的神經活性,並刺激牙本質的生成,讓受損的牙齒可避免做根管治療、保留真牙,為受損的牙齒保留一線生機。而在進行活髓保存術時,牙醫師需在高倍放大設備下進行,才能夠完善的移除及清潔患部,「接受活髓保存術治療的牙齒,將能夠多一次機會能夠避免根管治療的命運」。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根管治療後套上牙套,需要接受活髓治療的牙齒往往蛀牙範圍較大且深,後續以樹脂修復牙齒將有較明顯的熱脹冷縮現象,較容易出現縫隙而有敏感甚至二次蛀牙的狀況,因此對於大範圍的牙體修復建議以3D齒雕修復預後更佳。曾子洋建議,不論後續選擇以樹脂還是齒雕修復,最重要的仍然是需要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不然辛苦救回來的牙齒,仍然還是可能再發生蛀牙的情形。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矯正後牙齒整齊卻牙黃還漏風  陶瓷貼片一次改善

【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