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臉房市 六都8月買賣移轉1.67萬棟 近3年同期新低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疫情打臉房市 六都8月買賣移轉1.67萬棟 近3年同期新低
疫情打臉房市 六都8月買賣移轉1.67萬棟 近3年同期新低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弘昌/台北報導

六都今日公佈2021年8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合計共16,748棟,為近3年同期新低。今年單月次低,月減4.8%,年減22.8%。整體而言,六都年增率均衰退,其中台中的年減幅最大。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8月的買賣移轉是反映7月的交易狀況,而房地合一2.0於7月正式上路前,為趕搭舊制稅率,各地皆出現大量交易潮,尤其台南為今年六都房市的一級熱區,交易量更數度創史上新高,但新政實施後,許多屋主因處於重稅期迴避交易,使房地合一2.0時代的買賣移轉量陷入衰退。

桃園市8月的買賣移轉量不到3,000棟,是六都唯一創下今年單月新低的都會,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指出,桃園市兩大房市熱區的桃園區與中壢區,近年交易集中在重劃區,包括桃園的中路、經國,以及中壢的青埔、過嶺等地,由於重劃區多為屋齡5年內的買賣交易,在房地合一2.0上路後,新屋屋主轉手稅負壓力大增,使桃園區、中壢區的買賣移轉量,不僅較去年銳減,更寫下今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疫情打臉房市 六都8月買賣移轉1.67萬棟 近3年同期新低 5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7至9月是傳統房地產淡季,包括民俗月(俗稱鬼月)及今年疫情的影響,皆反應在交易量上,整體而言不論是賣方或買方都有趨向保守趨勢,賣方怕房子帶看有染疫危機,買方若是因為疫情薪資減少,則有可能延緩買屋計劃,再來也會減少出門看屋的行程,拉長購屋決策時間。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疫情爆發影響,遞延效應波及八月。因交易流程的時間差,今年8月份買賣移轉反應出5至6月房市因疫情大幅緊縮的慘況,但隨第一線市場表現更強,預估下個月應能有充分反映。郎美囡分析,數字表現不佳關鍵在今年五月中起的兩個月全台防疫,不僅許多社區禁制外人進入,看屋、簽約都暫緩,各項活動停擺,造成買方開始偏觀望並期待有機會搶低價,也因為登記遞延,預估九月份應能逐漸反映疫情後的狀況。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降級喘口氣,看屋量漸增。防疫降級以及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民眾對疫情的恐慌紓解許多,預估市場普遍預期受限疫情的遞延性買盤將出籠,近幾周看屋與成交量都有顯著回升,預估市場交易逐步復甦中,若疫情不增溫,政策也沒有更具壓力作為,買氣應能延續到年底。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疫情後看房市 買盤穩定交易持續成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