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電動車趨勢加速前進 金庫資本整合產業放眼智慧城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電動車趨勢加速前進 金庫資本整合產業放眼智慧城市
【有影】電動車趨勢加速前進 金庫資本整合產業放眼智慧城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映萱、程子奕、李盛雯/台北報導

電動車在全球新創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莫過於特斯拉,成立至今才18年,市值卻已經是TOYOTA的3倍左右。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的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觀察發現,藉由特斯拉的崛起過程,能帶給台灣產業發展啟示,如果將台灣傳統供應鏈及科技業這兩大強項,成功結合資本運作發展,不只是電動車產業,就連各國積極發展的智慧城市,台灣能提供具體解決方案。

「有容乃大」,丁學文表示,這就是特斯拉給台灣的啟示。它在發展初期為了補足不同領域的專業,分別與知名車廠及電池大廠合作,不走傳統花錢併購的方法,而是透過讓股權的模式,讓每個合作夥伴都成為投資者,有效槓桿每個產業的重要角色,運用資源成就自己。

「這跟台灣文化很不同」,丁學文指出,現在不能只靠台灣,要國際化才能借力使力。他看到特斯拉從一開始透過矽谷募資投入技術開發,再利用中國市場,與當地合作投資電池,放大自己在這兩地的產業差異,順勢將自己做大;接著運作資本納入成本最高的電池技術,不但取得中美兩地市場,還容納各方資本加入,未來還打算往印度發展,不斷將夢想版圖擴大。

丁學文分享MaaS(Manufacture as a Service)製造系統整合輸出戰略,希望讓金庫資本持續發揮橋樑的角色,運用台灣既有的利基點,像是專精在量產製造,代工、研發能量都很驚人,但是獲利與成長空間都勝制於人,應該結合獨角獸及跨國平台等新創生態圈,將產業帶入其他國家或地區,同時跟當地政府合作進行區域發展,透過招商引資開拓發展空間,

「要擺脫台灣的低利、單打獨鬥、代工思維的產業通病。」MaaS戰略從特斯拉的成功關鍵,看到了台灣的痛點。金庫資本從去年到今年分別與Grab、泰國電信商CAT展開合作,成就了推動生態圈強而有力的左右腳,關鍵就是擁有同時跟獨角獸、系統廠商打交道的能力。

不光是要把台灣供應鏈帶向全球電動車浪潮中,金庫資本分享,以光陽、中華電信、台達電與泰國的國營電信合作為例,成立中華東南亞控股公司,接著催生新南向5G發展聯盟,就是先結盟整合5G策略夥伴,號召科技巨頭挹注科技,建立跨國的創新投資典範,不但能投資海外好的獨角獸,更能帶動國內新創往海外發展。

從電動車到5G,丁學文說,金庫資本與中華電信、台達電、Grab合作,都是在慢慢佈局各面向資源,MaaS戰略讓台灣產業不再是代工製造商,而是服務商,除了解決方案,更有售後服務,今年更要全面佈局智慧城市資本生態系,各個國家與資本都想要這樣的合作夥伴。

「去年說過,台灣只有一個,全世界科技獨角獸這麼多,都像Grab一樣需要台灣的幫忙。」丁學文認為,看到全世界眾多城市都在規劃智慧城市,端出預算需要企業來服務與營運,其實是台灣可以切入的角色。如果能協助科技獨角獸解決國際關係問題,並提出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不管是電動車、智慧能源、數位金融、5G或出行移動服務,已經準備好的台灣產業,從基礎建設到創新科技,都能隨時上場打出漂亮一仗。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拿出成績才敢說話!丁學文:MaaS戰略左右腳已到位 帶領台灣產業往外走

【有影】台灣難逃兩大危機  財經大師丁學文直言:錯過2021機會不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