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今年8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6,748棟。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8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4.8%,僅台北市較7月微增0.5%、台中市月增10.3%,其餘五都交易量均減少,其中新北市月減1.1%,桃園市月減1.3%,台南市月減26.4%,高雄市月減12.3%。

陳金萍表示,8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7月份市況,國內疫情警戒管制於7月27日才降至二級,民眾外出看屋、賞屋意願仍受疫情影響,加上8月與民俗月重疊的天數長達20天以上,也讓部分有忌諱的民眾避開這段時間過戶,建商也會提前或延後交屋,讓8月交易移轉量表現稍呈下滑狀態。

另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減少22.8%,其中台北市年減21.4%,新北市年減22.5%,桃園市年減28.8%,台中市年減29.2%,台南市年減5.4%,高雄市年減18.8%。陳金萍說明,台灣於去年7月在全球貨幣寬鬆、超低利率助攻下,加上「加零」效應發酵,讓連續遞延二至三個月的買盤出籠,推升房市交易動能,因此去年8月房市交易呈現淡季不淡的市況,而今年8月疫情衝擊仍未平復,交易量較去年同期衰退也實屬合理。

疫情衝擊、民俗月干擾 六都8月房市交易量月減4.8% 11

進一步觀察今年1至8月六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10.2%,其中台北市年增8.3%,新北市年增9.2%,桃園市年增1.3%,台中市年增10.0%,台南市年增21.3%,高雄市年增17.4%,陳金萍說明,去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使交易量基期較低,但自6月解封後,加上低利率環境、資金潮帶動,讓遞延買盤出籠,房市也逐步回溫。

反觀今年,國內本土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全國防疫迅速進入三級警戒,直至7月下旬防疫管制才鬆綁為二級,長達兩個多月的三級警戒管制期間,民眾大幅降低外出、延後看屋行程,疫情對房市的衝擊在第三季逐步顯現。因此,陳金萍補充,雖然今年1至8月交易量仍較去年同期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已從1至6月的24.8%逐步下降,1至7月增幅15.6%,1至8月年增僅剩10.2%,增幅已出現收斂跡象。

陳金萍補充,新冠肺炎目前仍在全球持續延燒,雖國內疫情已經趨緩降至二級,但境外移入的威脅仍在,因此必須嚴守邊境管制,且防疫措施須持續落實、不可鬆懈,避免社區感染的風險再起。同時,若能提升國內疫苗接種率,且疫情獲得充分控制下,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降溫,才能安心出門賞屋、購屋,讓前二至三月的遞延買盤出籠,若後續疫情沒有出現重大變化,第四季房市仍可期待,今年房市交易量有望較去年持平甚至小幅成長。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前夕力挺林口在地醫護 永慶房產集團公益月將愛持續擴大蔓延

疫情穩定買盤出籠 8月全台房產交易量月增12%年增5%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