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倚「杖」快樂齊步走!北歐式健走可減輕腳踝和膝關節的壓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康有倚「杖」快樂齊步走!北歐式健走可減輕腳踝和膝關節的壓力
健康有倚「杖」快樂齊步走!北歐式健走可減輕腳踝和膝關節的壓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臺北市老年人口數逐年攀升,曾跌倒及罹患慢性病比例很高,但持續運動的比例卻很低,衰弱的潛在風險偏高。北投區得天獨厚擁有許多天然步道,非常適合健走運動推廣,北歐式健走可減輕腳踝和膝關節的壓力,非常適合長者。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表示,長者卻常因關節有問題或覺得坡度陡有難度而卻步,特地於108年規劃北歐式健走系列活動,提升社區長者體適能,預防及延緩失能。北歐式健走起源於滑雪,為滑雪選手夏季訓練項目之一,至今發展為適合所有人的全方位運動。

北歐式健走與一般健走的最大差別在於操作上會搭配兩根健走杖,透過特殊鞋型防滑腳墊,不僅增加行走時的推力、降低運動時對於關節的衝擊力,亦可增加上半身的訓練,所以可以提升運動效果,較一般健走有更多的運動量,可多燃燒20-40%卡洛里,同時可降低關節及膝蓋壓力,減輕運動時髖部、膝蓋和腳踝的負擔達30%,並可增加平衡感,提升手腳協調力,防滑、穩固又安全。

衛生局表示,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去(108)年結合地方特色,將北歐式健走作為年度運動推廣的主題,先運用健走杖進行活動前後的暖身、伸展,接著結合北歐式健走法,讓民眾在周邊步道進行健走時可降低髖部、膝蓋和腳踝的衝擊力,亦可增加上半身的訓練,健走後配合溫泉水的阻力與溫度來放鬆肌肉、筋膜,進行舒緩。

除了課程外,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也結合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舉辦樂齡銀髮半日遊活動「相約來去北投囉,帶著長輩去旅行」北歐健走體驗活動,健走路線涵蓋了平地、上坡、下坡、階梯、公園…等不同的地形環境,根據參與該次體驗活動的長輩們之心得回饋,均表示明顯感受到健走杖對行走及上、下坡時的膝蓋壓力確實有所改善。109年度將持續推出相關課程與活動。

照片來源:記者許淑芬/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停車格當自家用!北市久占停車格車輛預告拖吊通知近5成8

學姐回來了!黃瀞瑩歸隊北市府 加薪惹爭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類:健康匯流
標籤:北歐式健走, 腳踝, 膝關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