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個現代化 只剩空轉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共第五個現代化 只剩空轉
中共第五個現代化 只剩空轉

中共第五個現代化 只剩空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2019年10月中共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亦即6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當時輿論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地對「未來中國會產生深遠意義的重要提法」。對照2019年中國大陸極為動盪的一年,對台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香港反送中運動強力鎮壓、對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失當等應對措施,無疑是對其治理能力上的反宣傳。

第五個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自2013年11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行的政策,以全面深化改革為總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執政期間推行的重要國家戰略,繼承周恩來提出的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目標,是一個新的政治概念,涉及到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的改革,被中共稱為國家治理上的革命性變革。

長期研究中共政局的海外人士,不諱言以「土共」稱之,若從習近平上台打貪反腐來看,遭到黨紀清算的高官數以百萬計,直到今天仍有無數貪官落馬,這說明過去以來到現在為止,中共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遭嚴重腐蝕既深且廣。

習近平對台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遭到蔡英文嚴拒,也是促成蔡英文變成「辣台妹」反擊的重要原因,若以結果論而言,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817萬票創下歷史新高,說是打臉中國也只是剛好。再看看實行一國兩制20年後的香港,面臨反送中運動遍地烽火,港民反中意識高漲,向來以文明自居的香港人,從政治冷漠豹變反中、仇中常態,幾成「一個中國」破口,又豈是空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共領導人所能說服。

近來更令人擔憂的是武漢肺炎的擴散,一級城市相繼封城,各省市政府對於醫療救援物資攔截不讓,中央難以掌握疫情失控的實際情況,紅十字會、莆田系醫院強奪醫療救援物資,更是令重災區城市疫情雪上加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推進?更成為中共以黨領政治下的海市蜃樓。

習近平在《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中提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是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絕不是西方化和資本主義化。相較於在毛澤東時代提出、經鄧小平時代背書確認和發展的「四個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習近平主政時代極具個人特色的「第五個現代化」,只不過,空轉如常,是否換化為泡影?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本週決議是否禁用華為?美官員施壓 提新政策拒與華為用戶國交流情資

你的手機殼也無法充電嗎?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聰穎電池護殼 提醒用戶把握時間免費換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