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籃球40年膝關節壞光 最慘險換二次人工關節!195壯男「種軟骨」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打籃球40年膝關節壞光 最慘險換二次人工關節!195壯男「種軟骨」重生

愛打籃球40年膝關節壞光 最慘險換二次人工關節!195壯男「種軟骨」重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中開始就是籃球員,加上從事室內裝潢工作受傷,54歲的詹先生去年5月膝關節終於承受不住,因為股骨軟骨破裂,持續疼痛,不但工作受影響,就連球場都去不了,以往在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下,只能保守治療緩解症狀,或是最終必須人工關節置換,而經馬偕醫院醫療團隊評估適合新的軟骨再生治療,取出自體的健康軟骨,處理過後再「種回」受損部位,治療效果良好,3個月就恢復日常行走重拾籃球魂。

詹先生表示,這一次膝關節傷害讓他一度十分灰心,因為想到自己才50多歲,如果這個時候換人工關節,頂多用15年,屆時還要再換一次,他不想這輩子換二次人工關節,因此,聽到醫療團隊說有新的治療可以嘗試,馬上一口答應,「願意當隻195公分大的白老鼠」,目前術後6、7個月已經可以運球自若。

收治病人的馬偕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暐錚表示,膝關節軟骨是保護膝關節的最後一道防線,有吸震及減少關節摩擦的功能,軟骨一旦受損,便會造成膝關節隱隱作痛或腫脹。臨床治療目標都不希望病人的軟骨功能一下子就「歸零」到不得不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最後一步。

大面積的軟骨損壞或退化性關節炎,陳暐錚說,過去多採用包括關節鏡清創、骨髓刺激術、馬賽克鑲嵌術甚至幹細胞培養療法,其中骨髓刺激術是目前最普遍治療膝軟骨的方式,須先將膝軟骨底部的骨頭鑽數個小洞,使其受傷出血促進纖維軟骨形生成,手術時間短,但缺點是纖維軟骨與人體自然的透明軟骨不同,使用年限較短,大約只可以維持2至5年;而幹細胞培養療法技術還太新,還在實驗階段,效果尚不明,加上費用高達新台幣7、80萬元,代價太高。

陳暐錚說,考量詹先生年紀尚輕、有持續工作的需求,且不想毀了年少時的「籃球夢」,於是評估接受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的微創手術,先從膝關節兩側取出取出微量健康軟骨,在手術室中以特殊酵素活化切碎,釋出軟骨細胞後,立刻再植回受傷部位,植入的軟骨就會隨著時間,逐漸生長成與人體軟骨相近的「類透明軟骨」,搭配可以刺激軟骨生成的復健,病人平均術後3至4週可以脫離拐杖行走,半年至1年回診追蹤軟骨生長狀況即可。病人自費約25萬左右。

陳暐錚提醒,造成膝關節軟骨受損的原因很多,包括:年齡增長的關節老化、運動傷害(過度或使用不當)、外傷等,若輕微的軟骨受損未能妥善治療,則容易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易察覺,可能僅有暫時性的關節痠痛,若未能早期發現,日後可能演變成慢性發炎持續惡化,最終將導致關節四周增生及關節囊肥厚,關節變大,嚴重者可能導致關節無法自由活動,影響行走能力。

陳暐錚強調,避免軟骨受損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及正確運動方式,因軟骨沒有神經,所以初期即使軟骨受損也不容易被察覺,可能發現的徵狀有微微痛感以及觸摸不到痛點的深層痠痛感,活動時膝關節摩擦發出喀喀響或是感覺到關節活動不平滑等,建議一但膝關節發生不適,有類似徵狀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確定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曆春節「流感」疫情有變! 羅一鈞曝最新走向、加開1165診特別門診

萬名病友注意!健保2月起新納給付11藥 乳癌、罕病、乾癬全有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