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病友注意!健保2月起新納給付11藥 乳癌、罕病、乾癬全有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萬名病友注意!健保2月起新納給付11藥 乳癌、罕病、乾癬全有份
  • 字級

萬名病友注意!健保2月起新納給付11藥 乳癌、罕病、乾癬全有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又有新藥給付,健保署今(30)日宣布,再通過11項新藥納入健保與7項藥品擴增給付範圍,包括治療早期乳癌、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治療罕病「卓飛症候群」以及治療乾癬的新藥都將納入給付,總共多挹注藥費57億元,預估超過1萬4554位病友能夠受惠,而新給付制度將從2月起陸續生效。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健保署是在去年12月21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接軌國際治療指引,朝向早期治療及前線治療,所以一口氣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和擴增給付。

黃育文舉例,像是本次同意給付的含abemaciclib成分新癌藥,就能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病友30%以上復發風險;健保也同時同意不限有無BRCA基因突變的三陰性乳癌患者均可使用的含sacituzumab govitecan成分標靶藥物,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5.4個月。

另外,健保也同意收載治療「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含polatuzumab vedotin成分新藥,讓無法使用CAR-T細胞治療的癌友,有另一個藥品可選用,以照顧更多癌症病友、減輕癌友家庭負擔;而含dabrafenib及trametinib成分藥品併用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整體存活期約18.2個月;含obinutuzuma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淋巴球性白血病,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約13.2個月。

黃育文說,還有2項癌藥是因為廠商同意降價、擴增給付範圍,包含治療卵巢、輸卵管或腹膜癌的含bevacizumab成分藥品及治療具有17p缺失的CLL的含ibrutinib成分藥品。

除了癌藥,這次還有罕病用藥入列,健保本次同意用於卓飛症候群(Dravet)癲癇發作輔助治療的含stiripentol及含cannabidiol(大麻二酚)成分藥品,其中含cannabidiol(大麻二酚)成分藥品亦可用於結節硬化症癲癇發作輔助治療。而為解決乾癬病患的反覆發作問題,健保亦通過含apremilast成分口服錠劑,相較於傳統全身性治療,無明顯肝腎毒性,安全性較高。

黃育文指出,健保署於去年12月到今年1月30日止,已新增開放37項藥品給付,當中癌藥有10件、罕病用藥有12件,新藥則有15件,另外還有8項藥品正在討論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曆春節「流感」疫情有變! 羅一鈞曝最新走向、加開1165診特別門診

新冠上週64死「創5個月新高」 主流病毒株換了!每2人就1個「JN.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