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意外揭露資安危機?這些程式在偷偷存下資料…抖音、臉書都上榜!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iOS 14意外揭露資安危機?這些程式在偷偷存下資料…抖音、臉書都上榜!
  • 字級
iOS 14意外揭露資安危機?這些程式在偷偷存下資料…抖音、臉書都上榜!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近期科技巨擘蘋果剛舉行完線上開發者大會,公布最新系統與新功能,其中旗下手機使用的iOS系統即將推出iOS14版本,然而在強化隱私功能時也相對應提供用戶控制每項程式存取資料權限的選項,沒想到這項功能卻揭露不少軟體其實背地裡都偷偷在存取用戶的使用行為?中國開發抖音與社群龍頭臉書都被點名。

過去抖音就曾被美國五大軍種禁用,原因是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機密,而臉書則是曾被認為將用戶數據出售給資料分析機關,用以精準投放廣告,不可否認,抖音與臉書在社群產業中擁有極大客群,若用戶忽視這些平台為請求許可就擅自使用或出售用戶的使用數據,在這樣的數據時代中,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蘋果用戶都知道,蘋果裝置中的剪貼簿功能在不同的裝置中是共通使用的,也就是當用戶在iPhone中使用剪下、貼上功能,可以同步複製到iPad或Mac上,這項功能也方便創作者在使用資料或記錄靈感時,同步使用多種工具進行創作,不再受限於空間或時間。

根據外媒報導,近期因為蘋果推出的iOS 14更新,用戶對應用程式存取或使用個人數據時的掌控權變得比以往更多,因應近年來用戶對自我權益的關心日益升高,蘋果在更新系統時提供用戶更多控制選項來了解平時被應用程式採用了那些數據,而用戶又是否同意。

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有不少用戶發現,在使用短影音平台抖音時,就有存取剪貼簿的通知不斷跳出,也就是剪貼簿中的密碼、帳戶訊息與個資等幾乎都可以被程式一覽無遺,另一個在使用時不斷跳出通知的軟體還包括臉書,這讓用戶不禁懷疑是否有個資洩漏的風險,而抖音則出面解釋,存取剪貼簿只是為了偵測濫伐垃圾訊息行為,與採用用戶個資無關,但這樣的解釋,恐怕也很難讓人買單。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機投票好方便!微軟程式實現遠距投票 有望今年上線使用

爆紅「換臉變性App」爆隱私疑慮 帳單突被扣錢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