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的後遺症好惱人!最新研究曝有患者1年後才讓失去的嗅覺恢復正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染疫的後遺症好惱人!最新研究曝有患者1年後才讓失去的嗅覺恢復正常
染疫的後遺症好惱人!最新研究曝有患者1年後才讓失去的嗅覺恢復正常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自2019年在全球爆發後,至今已有數以千萬計的民眾染疫。雖然大部分民眾都有成功康復、解除隔離,但該病毒所留下來的後遺症才是真正惱人的地方。根據最新研究,有部分患者在發病時喪失嗅覺、味覺,這些失去嗅覺的確診者,很可能得花一年的時間才可以自行恢復。

近日美國醫學會期刊指出,他們分析了97位確診新冠肺炎且連續七天出現急性嗅覺功能喪失的患者,其中51位接受「主觀+客觀」測試,另46名患者接受「主觀」測試。

研究發現,接受「主觀+客觀」測試的51位中,在進行主觀測試時,有23人自認已完全恢復嗅覺,27人認為只恢復部分嗅覺,而剩下1人自認嗅覺完全沒恢復。但進行客觀測試時,其實已經有43人嗅覺已恢復客觀正常,等到第8個月,51名患者中有49人已完全康復,僅有2名患者的嗅覺功能持續下降,且還有低血氧症狀。而另外只接受主觀測試的46位患者,其中13人在第四個月時已自認完全或者部分康復,其他的33人則是在第12個月時表示已有恢復。

雖然從研究中可以發現,主觀跟客觀的測試有點落差,不過還是可以證明新冠肺炎患者當味覺喪失後,最晚也在1年內可以恢復。而對於這樣的問題,研究人員也指出,之後會再持續進行數據統計,以利未來相關疾病的分析。

而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味覺失常,先前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就曾表示,有研究指出,可能是病毒主要依附在ACE2的受體上,而嗅覺區有豐富的ACE2,進而導致嗅覺異常。而改善嗅、味覺異常,中醫較常採用的穴位包括:百會、印堂、迎香、合谷、列缺、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等。

吳清源解釋,百會有助醒腦開竅,升提陽氣;印堂針對鼻炎也有改善效果;迎香可緩解鼻塞、多涕,改善不聞香臭的問題;合谷能清泄肺氣,開關通竅;列缺可宣肺平喘;內關能寧心和胃;足三里為保健常用穴,可調理脾胃;三陰交則能健脾理氣。

至於穴位的按摩手法,吳清源提醒,須以指腹揉壓穴位處,按壓至有些微痠脹感,每個穴位平均操作時間約5到10分鐘,一次按壓50下,一日可執行2到3次。而中醫師也強調,穴位按摩主要是藉由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改善症狀或預防保健的效果,但不管是穴位的選取或是按摩的力道與頻率,應事先經醫療人員指導之後方能開始進行,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取消居家檢疫」3加強措施上路 高風險7國飛台首日僅11人

莫德納30日再一批抵台 誰說沒談!陳時中證實:正找Novavax洽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