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17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去年年初起,新冠疫情延燒一年半,累計因疫死亡人數達635人,三級警戒從原先兩週延長至六週,許多人將疫情擴大歸究於3+11造成破口,長達一年大內宣的疫苗整備根本「擺爛」,後果是嚴重衝擊百工百業,全民跟著受罪,甚至有餐廳老闆在電視鏡頭前公然下跪,向政府跪求開放疫苗全面施打。

就在此時,傳統上被視為「綠媒」的《自由時報》將過去監委分頭調查的四個疫情相關案件串起來,按照標準SOP查案程序,寫了一篇「可能約詢指揮官陳時中」的報導,無事吹皺一池春水,為平靜無波的政壇再掀起一陣波濤。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19

如同事前寫好劇本一般,該裝乖的當事人陳時中表達「尊重」;「衝組」立委王定宇說「事後諸葛不適當,恐將影響防疫」,管碧玲指:「沒有民意基礎的糊塗偵探才會這樣搞,隔岸觀火看好戲的心態才會這樣搞」;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卻未依例當指揮官的閣揆蘇貞昌回應更誇張:「不要在此時反過來苛責陳時中、苛責防疫團隊,這是相當不厚道,也非常不公平」。

這整齣戲碼看得觀眾一愣一愣,瞬間是非黑白好像都歸到另一邊去,當前最可怕的Delta病毒入侵,疫情緊張是事實,指揮官有沒有失職,好像不應該在戰況吃緊的時候追究。懂一點政治學的人還會告訴你,監察權是事後權,監委此時調查有「侵犯行政權」的嫌疑。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21

但,這些就是事實的全貌了嗎?

監察院在去年8月換屆,應屆「畢業」清一色是馬政府任命的監委,除少數政黨色彩不會太重,新任監委全是蔡總統任命,立法院行使過同意權(如果讀者沒忘記,國民黨立委還為了否決包括陳菊院長在內的監委任命,還在立法院發動過好幾場抗爭),這批監委真會如民眾想像,認真查辦蔡政府的缺失嗎?

果然不出所料,被點到名的監委各個委屈到不行。主查移工人權的王幼玲強調,一定先調卷,不一定會約詢,「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在這個時候去約」;主查疫苗採購案的林郁容更說:「很可能有一些特定的力量,想要破壞防疫的努力」、「有人藉由監院調查的名義,轉個彎來打擊指揮中心」。

【何豪毅專欄】人民跪求疫苗 監委立四案調查還要講「厚道」? 23

政府籌備疫苗不力,讓疫病侵害人民健康,想避免遭病毒侵害,老百姓得下跪向政府求疫苗,民進黨掌控的監察院才不過立案調查四個擦邊球,用「護航」二字恐怕還嫌形容得不夠精準,綠營根本就是在媒體上玩了一連串虛張聲勢、圍魏救趙、聲東擊西的戲碼。

監委申請調查四個案子很多嗎?就拿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台的88風災為例,馬政府甫上任一年,包括小林村土石流,三天降雨釀成681人死亡、18人失蹤,這場罕見天災讓監察院共立了12個調查案,案案通過糾正,行政院長劉兆玄未吭一聲,9月即內閣總辭。

回頭看看一年半的疫情,「3+11」、「沒有會議記錄」、「BNT是大陸分裝疫苗」等政府謊言滿天飛,疫情失控造成近1.5萬人確診,635人死亡,再看看這兩天一整套的政治新聞,讓識者無不大歎:「蘇貞昌說的厚道,應該是厚臉皮之道吧」。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側寫/枋山疫情:只有塞車與演習 連抱怨「站尾包衰」都沒份

監院查防疫亂象/蘇貞昌指此時苛責非常不公平 監委這樣回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