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治療藥慎選!研究:長期用口服藥降6成肝癌風險、降肝炎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B型肝炎治療藥慎選!研究:長期用口服藥降6成肝癌風險、降肝炎死亡率
B型肝炎治療藥慎選!研究:長期用口服藥降6成肝癌風險、降肝炎死亡率

B型肝炎治療藥慎選!研究:長期用口服藥降6成肝癌風險、降肝炎死亡率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且肝癌為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表示,據調查,全台35歲以上成人中,約有180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約65至70萬人。

林口長庚肝臟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許朝偉醫師指出雖我國B型肝炎防治有成,但在180萬B型肝炎帶原中,仍有近40%的患者不清楚自己感染而錯失治療,其中應治療的患者有40%,但仍有故患者尚未接受治療,故若要遏止B型肝炎持續存在,關鍵還是在於持續提高篩檢率與治療率。

高嘉宏補充說明,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就容易演變為慢性肝炎,若長期忽略,沒有及時治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有較高機率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目前針對B型肝炎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以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為主,治療原理是直接抑制人體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預防B肝併發症,改善肝功能異常,降低肝臟發炎現象,減緩並改善纖維化的速度,但需要長期服用,若有腎功能異常之患者,更需謹慎選藥,才能避免增加藥物造成腎病變的機率。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林漢傑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長期的肝臟發炎會引起肝纖維組織增加,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肝硬化,嚴重甚至會演變為肝癌。造成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慢性B型及C型肝炎,初期的肝硬化患者,肝臟代償功仍然良好,往往不會有明顯症狀,必須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因此慢性肝炎患者,應每三個月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如果發現症狀,則須積極診斷與採取必要之治療。

B型肝炎治療藥慎選!研究:長期用口服藥降6成肝癌風險、降肝炎死亡率 11

高嘉宏呼籲,縱使目前B肝仍無法如同C肝般根除,但正確與安全的用藥能有效降低整體肝炎死亡率,治療慢性肝炎就像是一個長期投資,如今慢性B型肝炎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上市至今已12年,也守護許多肝病患者,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針對慢性B肝患者,10年長期使用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跟肝功能指數;且肝硬化患者長期使用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降低60%以上的肝癌發生率,整體肝炎死亡率也有明顯下降。

許朝偉進一步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B型肝炎患者身體各組織功能逐漸衰退,腎代謝能力亦逐漸下降,特別是B肝患者肝臟多少有點纖維化,更應謹慎選擇不影響腎功能的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腎臟的負擔,此外,B型肝炎為肝癌的高危險群,一定要規律追蹤,每半年抽血、照超音波檢查,才能盡早揪出肝癌而提早治療。

林漢傑提到,肝硬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結果,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直接治癒,因此,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積極透過B型肝炎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控制,注意日常生活保健、戒菸戒酒等,才能遠離肝炎三部曲。

因此,為了鼓勵民眾重視肝病篩檢,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持續推動「全民回肝篩檢計畫」,以實際「行動」投入肝炎防治,提供國人B、C肝病毒量檢測活動,藉此提升民眾疾病意識,希望揪出更多潛在帶原者並積極接受治療,逆轉疾病現況。

活動資訊皆可至官網「肝炎救星網」查詢 http://www.loveliver.com.tw/,或來電洽詢02-2717-1986,讓我們一起打破肝炎惡性循環,並重拾生活品質。

新聞照來源: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