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C型肝炎可能引發肝硬化以及肝癌,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對此表示,許多民眾不知自己是否為C肝帶原者,因而延誤治療,導致治療成效不佳,所幸,政府近來積極關注C型肝炎,並持續推動相關篩檢政策,除了醫療院所以外,也進行偏鄉地區篩檢以及提倡基層診所篩檢。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也響應2019年「世界肝炎日」配合推動「全篩全治救肝單計畫」,推廣偏鄉地區及基層診所的篩檢計畫,使民眾更了解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的重要性。

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9

40歲的吳大哥,居住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將軍區,他在25歲時檢查出患有C型肝炎,卻因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遲遲不願治療,直到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偏鄉篩檢與治療,才鼓起勇氣接受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3個月的完整治療,目前體內已無C肝病毒,順利滅除C肝。

高嘉宏會長補充說明,早期C型肝炎治療以干擾素注射為主,加上服用抗病毒藥物輔助,不僅治療步驟多、副作用也較高,不過,目前C肝治療皆以新口服藥物為主,不僅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都可治療、副作用少,僅需完整三個月療程,治癒率甚至高達98%以上,更在今年6月健保擴大給付,嘉惠更多C型肝炎患者。

不過,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也提到,多數C肝患者仍選擇在醫院進行篩檢與治療,其實,基層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皆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只要健保尚有C肝治療名額,建議民眾能就近至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進行篩檢與治療,提高治療品質。

C型肝炎要「全篩全治」!救肝計畫盼2025年全台滅除C肝 11

全篩全治的目標需要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鄭斌男理事長表示,台南市為全台肝炎疾病的盛行區域之一,為加強偏鄉篩檢,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與成大偏鄉醫療團隊於2014年8月起至今,走訪9個偏鄉行政區、篩檢超過3600位民眾,揪出1340位C肝患者,期望能落實全篩全治的觀念,一起滅除C肝。

高嘉宏會長呼籲,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若確診感染C肝,請千萬不要放棄治療,應盡早接受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B肝忘追蹤變癌「肺冒數十顆腫瘤」 找對續命療法腫瘤剩2顆

肝病死亡率高!免費B、C肝炎篩檢 6月開放原住民40歲就能做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