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群蚊亂舞 醫院「中藥防蚊包」配方曝光驅蚊兼提升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季群蚊亂舞 醫院「中藥防蚊包」配方曝光驅蚊兼提升免疫力
夏季群蚊亂舞  醫院「中藥防蚊包」配方曝光驅蚊兼提升免疫力

▲夏日防蚊大作戰,可使用天然中藥驅蚊包。(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季群「蚊」亂舞,全台各地零星有登革熱、日本腦炎的病例傳出,不想蚊子叮一口,傳染病跟著上身,自製中藥防蚊包或許是個簡單的好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就提供做法,只要使用艾葉、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香氣約可維持1個月。

黃品臻表示,防蚊包中藥材揮發油自然散發的氣味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所以有驅蚊的功效;且藥材所含的精油,亦能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免疫球蛋白,還可提升人體免疫力。

除此之外,中藥氣味的散發,能在空氣中形成一高濃度的小環境,進而達到隔離、抑菌的效果,黃品臻提醒,如果將中藥材打碎、研成粉末,效果更佳。

防蚊包除了驅蚊的作用之外,其實依不同組成配方,還有醒脾溫胃、抗菌、開竅寧神等不同效用。例如:中藥材丁香可醒脾溫胃,胃口不好者,聞聞香包能刺激食欲;金銀花、白芷,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置於環境中可預防病原入侵;石菖蒲、薄荷,具開竅寧神、清利頭目作用,有助醒神益智。

黃品臻說,一般的防蚊包香氣約可維持1個月,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或可再製成草本防蚊液,即將防蚊包浸泡於75%酒精與水1:1溶液中,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3日,取出防蚊包後,即可用來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不過,防蚊液雖為天然本草配方,敏感性肌膚或幼童在使用上仍需注意。

要注意的是!中藥防蚊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黃品臻強調,嬰幼兒和孕婦,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不宜長時間隨身佩戴,且驅蚊類中藥大多含有芳香物質和揮發油,可能刺激皮膚和黏膜,過敏體質、皮膚有傷口者應慎用,特別是不要貼身佩戴,將防蚊包置於通風處即可。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已奪1676命!剛果伊波拉疫情進逼盧安達邊境 WHO急發警報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