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消滅C肝,健保今年6月進一步全面開放給付用藥,病人數爆量,治療名額已經用罄,全民健保會今(26)日討論追加預算,經過2個多小時討論,最終同意健保署加碼,但錢從哪裡來?健保署表示,為落實用藥不中斷,目前最有可能動用西醫基層轉診補助的結餘作為財源,但該筆13億元預算最終能用多少,還有待精算。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全球將於2030年消滅C肝,衛福部更喊出要提早5年達標,因此,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藥物限制一路開放、預算也一路追加。

健保今年原本預計以65.36億元治療4萬人,但最新估算,經費只夠用到今年8月,健保署今向健保會爭取動用非協商的其他預算,會中委員們雖有不同意開特例的聲音,但最終仍拍板允許健保署從西醫基層轉診型態調整費用或類似政府防災第二預備金的健保非預期準備金挪動經費來支應。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的確有不少委員認為既定預算不該「挪來挪去」,但委員們仍對C肝治療持正面態度,且認為C肝加碼只是「特例」,未來不會再發生,因此最終同意健保可動用其他預算。

蔡淑鈴說,非預期準備金約8億元,由於主要用於颱風、地震等天災緊急事故之用,目前才7月,不可預期性太大,健保並不傾向動用該筆預算,目前以13億元的西醫基層轉診補助較具可能性,因為分級醫療推動僅一年,執行利用率較低,但究竟能動用多少,健保署還要再進一步精算。

蔡淑鈴強調,健保希望落實C肝治療不中斷的目標,因此,只要有預算就會陸續開放名額,逐步做到8月之後可以銜接得上;她也說,這次加碼只限今年,至於明年的C肝治療預算會在9月的協商上,進一步討論定案。

健保一再加碼C肝預算,難免引發大小眼的質疑。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回應,感謝健保會委員讓健保能合法的去運用這筆錢,健保過去每年耗費百億在治療C肝,但多數都花在超音波等後端,沒有實際用在治癒之上,如今新藥效益很有效,台灣又是C肝大國,資源當然希望運用得有效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史上頭一遭!新北土城驚現國內首例本土屈公病 疑境外移入個案傳播

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新一代國病肺癌年多1.3萬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