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新一代國病肺癌年多1.3萬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新一代國病肺癌年多1.3萬例
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新一代國病肺癌年多1.3萬例

▲台灣首創數位工具助癌友克服肺癌困境。(照/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蟬聯台灣人癌症死因榜首超過十年,發生率更一路居高不下,已經成為醫界眼中的新一代國病,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觀察,國內肺癌病人往往有「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知識不足和恐懼害怕常壞事,門診就有熟女就醫被懷疑肺腺癌,嚇得不願回診,短短4個月內病情惡化、多處腦轉移。

該名沒有抽菸習慣的50歲女性,一聽到醫師告知要切片檢查,便嚇得不願回診並拒絕治療,反而尋求傳統草藥,導致症狀更嚴重,4個月就已多處腦轉移,目前人仍在住院治療中。

根據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37年居冠,其中,肺癌正是各大癌症死因之首;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則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

陳育民表示,由於多數肺癌好發位置周圍沒有痛覺神經,常等到癌細胞已吞噬肋膜,才會感覺疼痛,或是已經產生積水,導致出現氣喘症狀時,民眾才警覺不對勁,影響所及,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已是局部轉移或晚期。

8月1日世界肺癌日前夕,癌症希望基金會便與國民健康署、台灣肺癌學會、癌症醫學會等團體,推出專為肺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數位工具《肺癌攻略》,希望有助於克服肺癌「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為讓癌症病人與醫師有效溝通,基金會特地推動開發《肺癌攻略》,希望能成為醫病共享決策的最佳輔助工具,這項專為肺癌病友設計的治療指引是台灣首創以LINE智慧客服Chatbot為主軸的數位工具,可以協助癌友了解治療資訊,並與醫療團隊順暢溝通。

目前《肺癌攻略》上線兩種版本:除了Line Chatbot 供病人及家屬自行使用外,另有網頁版可供醫護人員運用電腦或iPad引導病人或家屬使用,而且附有語音功能,方便長輩聆聽就能使用。

照片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C肝治療預算再加碼! 將挪「轉診補助」來填8月不中斷目標

撞擊現大片瘀青別輕忽! 31歲男自撞電線桿險需截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