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擊現大片瘀青別輕忽! 31歲男自撞電線桿險需截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撞擊現大片瘀青別輕忽! 31歲男自撞電線桿險需截肢
  • 字級
撞擊現大片瘀青別輕忽!  31歲男自撞電線桿險需截肢

▲外傷科跨科團隊合作8年治癒近9成的病人患腿。(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發生嚴重鈍、挫傷,只有瘀青也不可輕忽!一名31歲男性,騎乘機車時不慎自撞電線桿,左腳明顯遭到撞擊、有鈍挫傷,因為局部沒有發現缺血症狀,當天在急診室觀察7小時後即返家,但之後疼痛持續惡化,並出現大片瘀青,受傷後第3天,再度掛急診才發現左下肢遠端血液循環非常不好,如果再拖下去恐需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男子二度就醫時,急診醫師發現無法觸摸到脈搏,診斷為左下肢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緊急照會多專科團隊評估,分別進行筋膜切開減壓手術與動脈血管繞道手術,術後轉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肢體末梢血液灌流情形才逐漸於數天內恢復。

男子還在骨科評估之下,接受死骨部分移除與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最後才成功保留左下肢,同時傷口也完全癒合,受傷後3個月左右康復出院,目前雖有輕微垂足症狀,但仍可不依靠任何輔具行走。

葉敬淳提醒,肢體鈍挫傷可能合併有血管傷害,醫師與傷者必須特別留意臨床變化的危險訊號,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的症狀,而重建血液循環通道至關重要,是能否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

以奇美醫學中心為例,自民國100年至107年止,8年期間就治療4250例嚴重外傷的病人,有高達89.7%、3814名病人治癒出院,出院的病人超過9成的滿意度。

葉敬淳強調,跨科團隊合作十分重要,一有嚴重外傷病人被送到急診時,急診主治醫師會馬上給予初步救治,並啟動重大外傷會診機制,視嚴重程度評估是否轉送加護病房,救治期間並由外傷科主治醫師及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共同照顧,若需要緊急手術,就立即直入手術室接受治療,除了縮短病人在急診室留置的時間,也可以整合多個次專科醫師專業意見,提供更完整的照顧。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發現晚、治療晚兩大困境… 新一代國病肺癌年多1.3萬例

【有影】暑假是高峰!台灣孩子第一口檳榔 逾6成竟在小學階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