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發展「AI繪製地圖」 人工智慧比人工手動更快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Facebook發展「AI繪製地圖」 人工智慧比人工手動更快速
Facebook發展「AI繪製地圖」 人工智慧比人工手動更快速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Facebook團隊只花了18個月就在AI人工智慧的幫助下,成功繪製了泰國48萬公里的道路,如果換成人工手動方法,大概得花費3至5年。

Facebook近年發展了一種藉由人工智慧判斷衛星圖像,再用來繪製地圖的專案,他們將這個技術發布成一個名為「RapiD」的AI工具,貢獻給OpenStreetMap(OSM)專案,藉此幫助OSM社群能迅速記起全球道路,而這項工具將會在mapwith.ai網站上開放給所有人使用。OSM社群這些年來,一直都是由志工在公共衛星圖像上,用傳統的「手動」為地面添加資料,標記道路、高速公路跟橋梁等設施,整個過程既冗長又繁瑣,還很花時間。

而Facebook的AI人工智慧團隊,則想出用電腦視覺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Facebook表示,過去雖然有類似的概念性驗證,但並沒有大規模的應用過。實際上,地方不同,道路的寬度與顏色差異就會很大,而且衛星圖像上的道路也可能會被樹木等不明雜物給擋住,還有許多看起來很像是道路,但其實是乾掉的河床或田野中的圍牆等,所以想從衛星圖像上辨識出道路並不簡單。

因此,Facebook打造了一個34層的DNN模型,在解析度為每畫素約0.2平方公尺的衛星圖像上辨識道路,Facebook對外表示,其實要達到這種規模與精確度的技術,一直到最近才有,這也表示AI能判斷更多的細節,像是小巷子、人行道或還沒鋪好的道路等,甚至可以分辨河床或牆壁、道路之間的差異;Facebook使用了Maxar衛星圖像,由人類手動標記道路,再使用這些繪製的資料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藉由這項技術,Facebook成功編輯了泰國與印尼地圖,並在地圖上補齊90%缺失的道路,並用18個月的時間,幫泰國地圖上標出了約48萬公里的道路,若用傳統方法,恐會花上3到5年的時間。

Facebook表示,擁有正確的地圖很重要,但很多農村都很難從地上繪製地圖,當中的阻礙包含地區偏遠、複雜的經濟與政治環境等因素,但對救災、社區規畫或經濟救助等行動,準確的地圖就非常至關緊要,藉由這項技術擴大了世界地圖的基礎,進而讓世界各地人們受惠。

參考來源:VentureBeat、Engadget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靠這個維生的人請注意!Facebook從2020年開始 將會對「網紅」收30%的訂閱費

Google Maps功能再強化!將可查大眾交通工具擁擠度及延遲時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