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 字級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立春為24節氣中的第一個開端,宣告著春天要來了,陽氣漸升,能量從地裡往上走,萬物就要復甦、萌芽……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人體也要順應大自然,將潛藏體內的陽氣從臟腑往外散發。如果春天陽氣生發受阻,體內之氣不是瘀堵在臟腑,就是往上衝到頭部,讓人疲倦、煩躁、頭痛、口乾、睡不好(失眠)、頭暈。而且,邪氣凝聚到夏天就會讓人生暑病。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17

▲圖為白雁老師

春天百草回芽,百病發作

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把握好春日調養,幫助肝氣生發,杜絕往後舊疾復發。
中醫理論裡有:「百草回芽,百病發作」,意指春天若患有宿疾者,要當心舊病復發,尤其一些偏頭痛、胃疼、慢性咽炎、過敏性哮喘(氣喘)、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精神病、慢性肝病(肝炎)、關節炎、膽結石、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消化道潰瘍等,有呼吸道疾病跟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特別留意。

欲養肝要先養腎,否則肝氣不足身心疲乏

春天是萌發的季節,順應這個節氣的特點,疾病就不容易發作。而肝主生發,在五行中屬木,與自然界的春氣相通相應,此時正是調養肝臟的最佳時機。

《黃帝內經》中說:「春氣之應,逆之則傷肝」,春三月是肝當令之時,肝的特性為喜條達,主疏泄。肝氣的舒展與人的精神活動密切相關,因此,春季應該多注意疏肝理氣、柔肝養肝,順應陽氣舒展,使人體的各項機能正常運轉。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19

▲圖為白雁老師

不過,白雁強調,其實在春天養肝之前,必須先養好腎。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腎為肝之母」,因為腎屬水,肝屬木,水能生木,有了腎水的澆灌,肝木才能生發茂盛。

如果沒有養好腎,就會出現腎虛、腎精不足的狀況,在進入春天的時候,人體沒有足夠的腎水供給肝木生發,人就容易疲倦、犯睏、精神委靡不振,很多人這時候會有春睏的現象。

另外,黃帝內經也提到,腎藏精,肝藏血。腎精可以滋養肝血,如果一個人的腎氣不足,腎精虧損,會導致他的肝氣也不足,就是因為腎水虛會引起肝陰虛。同時肝藏血和疏泄功能都會失常,還可能造成肝陽上亢,出現頭暈、頭痛等現象。

白雁分享一個很簡單的養腎方法:可以經常用熱水泡腳,因為腳底有6條經絡通過,其中一條是腎經,腳底湧泉穴是腎經的要穴,晚上睡前泡泡腳,有刺激湧泉穴來補腎陽的作用。另外,白雁氣功裡的「護腎功」也可以調動腎經,讓身體得到氣血的滋潤,幫助腎氣慢慢充足。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21

▲圖為白雁老師

立春遇上過年,若飲食起居失衡,易造成肝火旺
今年的立春遇上除夕過年,年節難免會大吃美食、喝酒助興,連假放鬆時,更少不了開啟耍廢模式,追劇、滑手機玩遊戲、打牌、熬夜等。白雁提醒,如此飲食不當、作息不正常,都是非常傷肝的行為。

1. 肥甘厚膩,增加肝臟的解毒負擔

過年期間雞鴨魚肉、辛辣油膩吃多了,身體化不開這些高熱量、高脂肪,加上很多年貨零食都含有食品添加劑,都會增加肝臟的解毒負擔,誘發肝臟損傷。

此時,立春陽氣初生,若沒有好好調理養肝,大魚大肉毫無節制的話,會造肝氣過盛,將導致頭痛、頭暈、口苦目赤(眼睛紅)、情緒煩躁,甚至造成血壓升高、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2. 作息不正常,導致腎氣虛肝火旺

肝不只怕酒、怕藥,更怕「好吃懶動」!過年期間,很多人改變平常規律的運動習慣,作息不正常,熬夜守歲、追劇、打麻將、K歌歡唱……反而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氣血循環不暢通,腎氣得不到充養,容易導致腎氣虛肝火旺。

3. 情緒煩躁,火氣上浮肝病易上身

過年放假期間照理是很放鬆時刻,心情應該很愉悅。但因為這時,打破了日常作息平衡,熬夜、暴食,人會明顯感到口乾舌燥、疲累,而容易心煩失眠、急躁易怒。

中醫說:「怒傷肝」這些失常,會造成肝氣不足、肝氣鬱結,無法向外抒發,便會出現火氣上浮、氣血運行紊亂,各種肝的毛病就會上身。盡量除了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避免心情抑鬱;更重要的是,飲食作息不要大亂,才能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

立春欲養肝先護腎 疏肝理氣慎防舊疾復發 23

▲圖為白雁老師

立春氣血開始舒展,練功疏肝理氣又排濁

立春之後,人體氣血流通要比冬天頻繁的多,氣血舒展暢達,是肝陽生發的好時機,順應陽氣的生發,陽氣生發的好,人就會有活力。而且封藏了一個冬天,人體都積存不少火氣、毒素,要趁著春天的生發之氣排出體外,特別是過年期間吃太多、睡眠又不正常,多活動才能保持氣血暢通。

所以不要吃飽了就一直坐在那不動,必須來點適量的運動,就算在家附近散散步都好,更勤勞一點的可以騎腳踏車、慢跑、快走,舒展形體筋骨,暢通血脈對立春養生很有用。而且過年期間,不妨跟家人出去走春,接觸自然,呼吸大自然初春氣息,對舒展身心健康也是有幫助的。

如果實在不想出門,白雁分享可在家練懶人氣功,每天練習和緩不劇烈的氣功運動,疏通經絡,促進氣血流通,最有助提升陽氣,也能幫助食物消化。練功過程中會出汗、打哈欠、打嗝、放屁、流鼻涕、流眼淚,這在氣功的術語中就叫做排濁氣,通過自我內氣的調動,將體內的賊火、濁氣排出去。

底下的影片示範「散怒氣」功,有疏肝理氣的作用,隨著身體慢慢動起來,氣疏通開來,改善血液循環,調動體內陽氣,帶動肝氣通暢,讓氣血回復平衡狀態。每天練習幾分鐘,有強化肝臟的活血功能,改善鬱結肝瘀。如果情緒不佳,練一練,會發現不良情緒被疏散開來了,心情會比較舒暢開懷,保持好心情也是養肝的好方法。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散怒氣」小功法

《相關文章》
嘴巴苦苦的?小心你的肝正在發炎上火
壓力大、失眠都會導致肝火旺、肝氣盛,身體就像火燒太旺的爐子,水燒乾了,開始燒焦。讓肝沒法正常運作,肝氣上衝,就會把膽汁的苦味帶到嘴巴。

三招補陽氣,疲倦乏力都有效
膀胱經和腎經互為表裡,膀胱經如果常保氣血旺盛,腎臟功能也會得到調理和改善。當膀胱經陽氣不足,腎氣也會虛弱,腎藏精,腎氣不足的人,精力就很差。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