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再砍藥價58億! 7470項健保用藥4月調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再砍藥價58億! 7470項健保用藥4月調降
健保再砍藥價58億!  7470項健保用藥4月調降

▲健保署公告108年藥價調整,平均調幅3.5%。(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藥價再調整!健保署今(1)日宣布公告108年藥價調整結果,一口氣調降7470項藥品價格,調升部分則有66項,平均調幅約為3.5%,健保署估計,新藥價調整可以減少健保整體藥費支出58.3億元,而調整後的新藥品支付價格將自4月1日生效。

健保署目前採「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就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的額度作為藥價調整額度,再據以調整健保藥品的支付價格。去年的平均調幅則為4.6%,品項超過7500項,今年調整數量較少。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最新的藥價調整,是依據107年藥費支出金額超出目標值額度的58.3億元進行調整,再依據健保署針對藥廠售予醫院端的實際「市場價」,其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逐一針對交易價格已有下降的藥品進行調整,以避免存有藥價差距。

連恆榮說,藥價調整目前每年皆進行,但實施範圍不包含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HIV感染)、C型肝炎、罕見疾病及血友病等治療藥品費用。

至於外界常質疑健保屢砍藥價造成「藥比糖果便宜」現象,恐引發只要便宜、效果其次的用藥品質負面影響,連恆榮也強調,目前政府針對藥品品質皆有把關,且藥品在市場銷售原本也會自行調整價格,除新藥因一開始專利期售價較高外,過了專利的藥品幾乎只剩下製造成本。

健保署說,這一次藥價調整後,可減少藥價差及緩和藥費支出的成長,調整效益可運用於支付新藥及適應症範圍擴大,使得全民共享藥價調整的效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