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上班族每天一坐就是數小時,屁股大大變成現代女性的公敵,女生們都聞之色變!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變緩慢,稍一不注意,臀部就會是全身胖得最明顯的部位。久坐屁股變大只是影響身材曲線嗎?養生專家白雁提醒,根據她教氣功多年的經驗,這代表下半身血液循環不好,身體的水液代謝不利,體內堆積著毒素,置之不理,會帶來各種慢性病。

 

臀部臃腫,氣血從上半身就開始堵住了
現代的人很難避免久坐,有人除了上班一坐就是一整天之外,下班了還繼續窩著追劇,成為沙發馬鈴薯。由於長時間不走動,專注某件事而長久保持同一個姿勢。

白雁老師強調,這樣其實氣血從上半身開始就堵住了,連帶使下半身循環變得更差,血液回流的速度變緩慢,身體的排水功能也變差,水分就會往下盤累積,脂肪與代謝廢物也就順勢囤積在此處,時間久了屁股自然看起來就會臃腫。

白雁說明,會造成身體各種肥胖的,中醫的說法是「寒濕內滯」,就是體內寒濕之氣過重,氣血循環不良,代謝不好,水分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身體越來越沉重,人就會發胖水腫。

此外,久坐容易使身體的水道三焦淤堵,中醫指出,人體水液的運行通道主要在三焦(指上半身的胸腔和腹腔,上焦是心肺,中焦是脾胃,下焦是肝腎)。三焦通暢,全身都會通暢;反之三焦不通等於水道不通,人體的水液代謝就會失常。當代謝不順暢,體內積了太多的廢物與毒素,會帶來內分泌困擾,產生各種心血管慢性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癌症風險也會大增。

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13

▲圖為白雁老師

久坐肌肉無力鬆弛,容易變成肥肉
《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Cell Physiology)指出久坐增加了臀部的壓力,會使其長出50%以上的脂肪!久坐又缺少運動的習慣,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就使臀部脂肪堆積,造成肌肉鬆弛無力。肌肉無力,就容易變成贅肉,身材變形。

就像一些癱瘓的病人,因為身體久不活動,就會出現這種「有肉無肌」的狀態。沒有活力的肌,不過是一攤軟趴趴的肉。身上的肌肉無力,當然對抗不了地心引力,所以肌肉一旦老化,就會開始鬆弛往下垂。

如果肌肉越多牽引力越好,幫助控制體動不容易肥胖、減緩老化,維持良好的骨質密度,保持良好的循環,提高新陳代謝。所以平常要多活動、常運動,可以訓練出肌力,身上多了能發力的肌肉,全身肌肉就會緊實,不易下垂鬆弛。

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15

消腫功袪濕消腫,拉提肌肉線條
如果你是久坐一族,下半身循環功能差,看著越來越大的屁股很崩潰,想要有好的臀部曲線的話。一定要提醒自己經常起身活動一下,白雁建議每天花幾分鐘慢運動,其中氣功運動也有助於流汗代謝廢物消除水腫,促進氣血運行疏通。

透過氣功元氣被調動起來後,自然會產生氣血飽滿、往上拉提、肌肉緊實的效果,臀部就變得有彈性。氣功是在整體放鬆狀態下,輕鬆的擺動全身,排出汗液,練完整個人精力充沛、身材線條勻稱。而且肌肉也在這樣的訓練下彈性跟協調性更好,肌力靈活度跟力量夠,身體就不容易堆積肥肉,循環與代謝自然跟著好。

白雁也有很多學員都是上班族,自從接觸氣功後,就懂得利用上班空檔的零星時間動一動,每天靠練幾分鐘的氣功,激發陽氣、排出水濕,不讓多餘的水濕停留在體內,人就不會看起來腫腫的。而且很多人看起來不僅神采奕奕,皮膚也都很好又緊實。

底下影片分享的「消腫功」小功法,就是以下半身的動作為主,這些動作能幫助下半身循環變好,避免脂肪與代謝廢物的囤積,而讓屁股肥大。提醒3個重點:1.墊起腳尖時,後腿有微微繃緊的感覺就對了。2.蹬腳時,是腳後跟向前撐,腳尖向上。3.轉動胯部時,感覺腰、胯、腿、膝每個關節都在動。

上班族屁股坐大!消腫功解救臀部下垂 17

▲圖為白雁氣功學員

屁股變大,還有不可忽視的併發症
美國物理治療師吉奧丹諾(Dan Giordano)指出,當久坐時臀部就會停止工作,這樣不但會影響骨盆、脊椎、背部,甚至全身等併發症。

1.損傷大腦
一項英國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過2個小時,會對大腦造成傷害。因為久坐會使血液循環變慢,會使大腦供血不足,使大腦運轉不活躍,而有損大腦,帶來記憶力變差、思考緩慢等。

2.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CC)的研究,久坐(sedentary)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每多坐1小時,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14%。多坐少動者血液黏稠度增高,久而久之,動脈硬化,慢性病就會伴隨而來。

3. 造成背肩痠痛
久坐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容易使上背部肌肉僵硬、下背部負擔過重,有些人使用電腦鍵盤、滑鼠時,還會不知不覺聳起肩膀,讓肌肉處於持續收縮緊繃的狀態,導致氣路受阻,氣路不通,氣血無法將體內代謝廢物排除,久而久之就引起僵硬和痠痛。

4. 容易得婦科病
女生久坐又長年吹冷氣的話,小腹等下半身週邊容易血液循環不良而血瘀,也會阻礙陰部透氣,各種婦科疾病就會伴隨而來。若是長期待在辦公室裡坐著,可趁中午時出去走走,可增進血液循環。

5. 腿部靜脈曲張
不是只有久站會造成靜脈曲張,久坐也會,沒有適度起來走動,血液就會淤積在下肢,造成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擴張,長期下來就有可能形成靜脈曲張。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消腫功」小功法

新聞照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相關文章》

工作導致肥胖?這招氣功最助消化

體重掉太快,當心4種疾病來敲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