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Google CEO:「不會是現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Google CEO:「不會是現在」
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Google CEO:「不會是現在」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Google CEO皮采(Sundar Pichai)今(12)日就Google數據蒐集、搜尋業務和其他一系列問題赴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做證,會中白宮眾議員們最想知道的,莫過於Google是否會如先前傳聞的推出中國版搜尋引擎,對此,皮采做出回應表示,「不會是現在。」而這句話也為Google未來的發展留下更多可能性。

Google搜尋引擎在2010年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國政府交涉未果,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尋服務,期間Google有意重返中國的消息甚囂塵上,直至今年十月中旬,皮采首度對外證實,Google正開發一個專為中國量身打造的搜尋引擎,也就是外界傳聞已久的「蜻蜓計劃」(Project Dragonfly)後,消息才被確認。

皮采直言,中國對於Google而言,是地球上擁有最多網路使用人口數,也最有利可圖的市場,「我們想知道如果Google在中國營運,會變成什麼樣子,從目前來看能夠滿足99%的搜尋要求」、「我們可以在很多領域提供比現有服務更好的資訊」。

然而,這項計畫不僅引起內部幾百名Google員工簽署公開信件要求撤除計畫,母公司Alphabet的主席John Hennesy也表示自己不認同這個策略,更成為美國議會關注的焦點之一。

美國議員指出,美國是講求人權自由的國家,身為美國公司的Google也相同,該公司的核心是資訊自由地分享與搜尋,倘若為了中國市場而祭出另一套價值標準,將會成為一大問題。

皮采在會中向美國議員表示,「Google目前沒有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的計畫」,但該句話也為未來發展留下更多伏筆。而當國會議員向皮采詢問,在身為Google執行長的期間,是否會避免在中國推出任何與監控相關的服務工具時,皮采則直接做出回應,表明會在任何服務推出上相當謹慎。

皮采強調,目前並未與中國政府討論,但他保證,未來若有類似計畫進行,一定會對相關單位通報並讓過程透明化。

消息來源:Tech CrunchWashington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向人民幣靠攏 傳將與騰訊合作雲端服務
又發現涉及5200萬用戶的隱私漏洞 Google+提前4個月關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擷取自YouTub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