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向人民幣靠攏 傳將與騰訊合作雲端服務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向人民幣靠攏 傳將與騰訊合作雲端服務
  • 字級
Google向人民幣靠攏 傳將與騰訊合作雲端服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近幾年Google計畫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的動作頻頻,現在有最新消息傳出,Google正秘密地與騰訊就雲端服務上的合作進行洽談,除了藉此布局中國市場外,還希望進一步地與微軟、亞馬遜旗下的雲端運算服務(AWS)相抗衡。

據了解,Google並不打算直接在中國推出雲端服務,而是借助騰訊之力,讓Google雲端的企業用戶也可在中國境內使用體驗與功能上相近的服務,包含數據管理、分析以及網路安全等等;而同樣地,騰訊的中國用戶亦可在境外使用Google雲端服務。

事實上,早在今年八月時,就曾有報導指出Google希望重返中國市場,旗下的雲端業務就是關鍵,包含騰訊與浪潮等中國公司都是洽談的合作對象之一。另外,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也在今年十月首度對外公開表示,正在開發一個專為中國量身打造的搜尋引擎,但仍在相當初期的階段。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已有八年的時間,當時Google因不滿中國當局的資訊審查關閉了在中國的業務,但由於中國人口眾多、利潤龐大,這塊大餅不得不重視,因此重返中國市場成為了Google內部的長遠目標之一。

然而中國特殊的連網情況,使得Google目前較難在中國境內布局發展網路相關應用,因此其雲端業務比起阿里巴巴、百度在內的中國廠商相對弱勢,若和騰訊攜手,預期將可進一步藉由騰訊的資源布局中國市場;而騰訊自身也能增加競爭優勢。

不過,Google要能順利重返中國市場,或還得經過內部員工及國際組織一關。上個月底國際特赦組織已針對Google的「蜻蜓計畫」提出連署抗議,而內部員工也對此計畫表達不滿,再次展開向公司抗議的活動。對Google而言,重返中國市場確實是長遠目標,但也考驗著皮采是否能在兩難之間,做出智慧的決策。

消息來源:The Information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市場不可棄!Google執行長首認:正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對Google開嘲諷?貝佐斯:科技公司應與軍方合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