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公開呼籲Google放棄中國「蜻蜓計畫」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副總統公開呼籲Google放棄中國「蜻蜓計畫」
美副總統公開呼籲Google放棄中國「蜻蜓計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自「蜻蜓計畫」首次曝光以來,Google針對中國特製的行動搜尋引擎項目已經引起極大爭議,儘管該公司始終強調目前還沒有進軍中國市場的計畫,仍澆不熄輿論的烈火,使得這間科技巨頭身陷挫折之中。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一次演講中公開指責Google蜻蜓計畫,批評這會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審查制度並破壞中國使用者的隱私。

由於「蜻蜓計畫」曝光後風波不斷,除了面臨外界的撻伐,就連Google公司內部也不平靜,大約有1,400名員工聯合簽署了一封要求提供該計畫透明度的信,Google資深研究科學家傑克普爾森(Jack Poulson)更以辭職表達抗議。除了傑克普爾森,還有其他4名員工接連為此離職。

什麼是「蜻蜓計畫」?

BBC引述傑克普爾森寫給美國商務委員會的信件指出,「蜻蜓計畫」會依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建立「黑名單」,包括「human rights(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習近平」等關鍵字都被納入這份黑名單中。

不僅如此,Google更會依據用戶的電話號碼將該使用者的搜尋紀錄遞交給一間中國合資公司,就連空氣品質資料都只有中國政府點頭認可的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披露「蜻蜓計畫」的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指出,當事情曝光後,Google甚至寄出Email,要求員工刪除相關檔案的備份資料。

眼看事情越演越烈,Google CEO皮采(Sundar Pichai)日前出面澄清,表示「蜻蜓計畫」仍處於早期階段,且是一項探索性的計畫,但這些解釋並沒有阻止來自公司內、外部對該計畫的反對。

「Google將重返中國」的消息自今年8月開始鬧得沸沸揚揚,Google過去曾在中國營運,但自2010年從該國市場全面撤退,當時Google聲稱遭到中國駭客攻擊,並暗示這些駭客具有「官方背景」,加上長期以來與中國政府的內容審查衝突,最終Google基於價值的抉擇選擇退出中國市場,並將Google中國的域名導向Google香港。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用IG宣傳Pixel 3!100張美照組成「巨大拼圖」 Google手機9號亮相
Google攜手Ubisoft加入串流戰場!在Chrome上就能玩《刺客教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tangi berti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