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難保豐潤雙唇? 醫警告「這個小動作」殺傷力最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換季難保豐潤雙唇? 醫警告「這個小動作」殺傷力最大
換季難保豐潤雙唇? 醫警告「這個小動作」殺傷力最大

▲食藥署提醒護唇原則就是「不舔抿、不摩擦、適保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美人士們都嚮往擁有豐潤雙唇,不過,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提醒,嘴唇的構造與皮膚不同,沒有汗腺、皮脂線,角質也較薄,而對護唇最大傷害的一個動作就是不自覺地用口水舔、抿嘴唇,因為口水也具刺激性,反覆刺激,最怕引發唇部溼疹,有如嘴唇的「富貴手」上身,揮之不去。

秋冬季節,氣候逐漸乾燥,食藥署就統整出不少民眾常見的護唇錯誤觀念及迷思,包括:不少人常有「要有潤唇,唇部也需要去角質」、「口紅、唇蜜可以替代護唇膏」、「使用護唇膏一定要卸粧」等迷思,反而讓護唇變傷唇。

黃毓惠說,嘴唇敏感又脆弱,臨床就見過有人嫌自己天生唇色太深、暗沈,刻意抹塗美白或拚命去角質,結果反而造成紅腫、脫屑,甚至惹來棘手的唇部溼疹,冒出大大小小像結痂一樣的紅斑塊,劇癢又難治療。

事實上,皮膚科醫師提醒,嘴唇角質很薄,並不需要特地去角質,否則只會降低唇部的防禦力;而口紅、唇蜜屬於彩粧產品,與護唇膏主要功能不相同,並不能替代護唇膏;而使用護唇膏時,如果是無潤色功能的護唇膏,不需要特別卸粧,除非用的是具有潤色、修飾唇色或防曬功能的護唇膏,才要卸除乾淨。

抿嘴唇這個小動作更是要不得!黃毓惠強調,不少人在嘴唇乾燥時,下意識會用口水舔、抿嘴唇,以為可以保溼,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乾了又溼、溼了又乾反而加劇傷害,且口水中含有分解食物的酵素,對嘴唇刺激大,是傷害最大的一個小動作。

其次唇部如果有髒汙,也千萬「不摩擦」,點按並輕柔擦拭即可,避免過度摩擦,造成受傷;最後,黃毓惠說,如果覺得唇部乾燥,可適度使用具保濕功能的護唇膏,來避免乾裂,均勻塗上、不要用力,更不需要在最後大力抿上兩下,以免適得其反。

食藥署提醒民眾,唇部化粧品開封後,要儘速使用完畢,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另外,唇部化粧品為個人衛生物品,千萬不要與好朋友共享,因為如果對方有感冒、接觸性皮膚炎的溼疹或皰疹時,互相分享使用極有可能會被感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