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護唇膏真的有用嗎? 醫師說實話「效果不如戴口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擦防曬護唇膏真的有用嗎? 醫師說實話「效果不如戴口罩」
擦防曬護唇膏真的有用嗎?   醫師說實話「效果不如戴口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白當道,最新商品連嘴唇都有防曬護唇膏,但擦防曬護唇膏真的有用嗎?食藥署、皮膚科醫師就告訴民眾實話,要達到效果,不但防曬係數要高,還要厚厚塗抹、頻繁補擦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與其這麼費功夫,不如出門在外時乖乖戴上口罩,保護效果還更好。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的確,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黯沈與老化。

不過,所謂的唇部防曬,食藥署強調,主要是預防曬黑、曬傷與老化;由於下嘴唇面積較大也較突出,容易長期曝露於紫外線或可能增加唇部的傷害。而原則上SPF與PA的防曬係數越高,阻隔紫外線的功效越強,但若是經常舐唇、易流汗或塗抹不足,即使使用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仍要頻繁補擦,且厚厚塗抹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則直言,擦防曬護唇膏效果還不如戴口罩來的全面性,她點出,防曬主要是避免長斑、皮膚老化甚至皮膚癌,而東方人因為體質關係,嘴唇發生皮膚癌的機率遠比西方人低,沒必要刻意去擦防曬護唇膏,注意頭皮的癌症還比較重要呢!

唐豪悅說,要有效果,首先防曬護唇膏的防曬係數得要高,這個時候會不會有什麼成分被吃下肚,又是另一問題。過去儘管有過老人家罹患嘴唇皮膚癌的案例,但主要肇禍於長時間曬太陽,若非長時間在戶外運動,如路跑一整天、打高爾夫球,或有家族史者,她並不建議要特別使用防曬護唇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抓「外帶盒」出包不合格! 德州美墨炸雞、拿坡里炸雞全上榜

大廠血壓藥有不純物!恐害基因突變致癌 賽諾菲3藥全台回收900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