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博湧、李紹唐接力開課 助傳產企業主佈建數位藍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朱博湧、李紹唐接力開課 助傳產企業主佈建數位藍海
朱博湧、李紹唐接力開課 助傳產企業主佈建數位藍海

朱博湧、李紹唐接力開課 助傳產企業主佈建數位藍海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前台積電、高盛等跨產業專家所發起的數位領導力大學於本週開課,前導課程數位轉型實戰營邀請了國立交通大學 EMBA 創辦人、教授朱博湧,以及緯創軟體董事李紹唐傳授數位策略與轉型落地的方法。與會的企業主來自鋼鐵、旅遊、娛樂、廣告、半導體、儀器、電子、生命禮儀、網路科技等近13種產業。

朱博湧被稱為最多竹科老闆的導師,是研究國內藍海策略的權威,也是首位成功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進入課堂授業的先行者。他指出,企業習慣將員工視為重要的資產之一,但其實顧客才是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

企業如欲開展藍海策略,必須透過顧客洞察來找尋服務缺口。但台灣的傳產多以B2B起家,基本上別人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接觸不到終端使用者,也就不易掌握消費者需求,難以與藍海策略連結。

「為什麼一個產品,有人買,有人不買?因為價值認知不同。當價值超過價格,企業才會產生營收。所以企業必須了解顧客,比顧客了解你還多。」朱博湧透過實作演練的方式,帶領學員操演藍海策略三準則、四項行動架構等步驟,手把手帶領台下企業家擬定出能滿足價值創新、差異化、低成本的藍海策略模式。

下午的課程則由數位轉型專家李紹唐接棒。李紹唐現為悠遊卡公司董事、二代大學校長,曾任甲骨文台灣地區分公司總經理、IBM台灣地區分公司協理、1111人力銀行集團執行長。

李紹唐剖析,台灣傳產目前面臨數據獲取難及分析難、算法建模難的困境,因為多數的企業的數據建設如孤島隔離、海量的數據未挖掘分析,工廠的資深人員過於依賴經驗與規則,以至於傳產卡在數位、難以轉型。

因此,李紹唐主張,企業應建立數據驅動的組織文化,領導者要有決心落實「沒有數據、就沒有決策」,雇用對數據有洞察力的人,組建數據團隊,授權員工瀏覽數據,並對自己的數據負責,成為數據驅動營運的組織。

在服務業方面,他特別強調消費者資訊彙整平台(CDP)的重要,並指出企業的客戶管理系統(CRM)應結合外部公開資訊,如 Google、FB、IG、YouTube等平台,描繪出更精準的消費者輪廓,再利用這些資訊去做自動分類的精準行銷推播,以達「千人千面行銷」。李紹唐警告:「這年頭 CDP 不做,你會死。」

數位領導力大學召集人鄭敬錞強調,兩位老師都是橫跨理論與實務的一線戰將,未來將整合大學的資源,持續提供學員一整年的數位賦能加速計畫資源,確保傳產能夠將數位轉型的價值落地,在老師的引領下,見證傳產贏在數位。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週日冷鋒過境全台降雨 氣象專家:心血管、呼吸道敏感族群要注意

五股洲子洋首次萬聖節派對 3千孩童說不給糖就搗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