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不可棄!Google執行長首認:正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國市場不可棄!Google執行長首認:正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中國市場不可棄!Google執行長首認:正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Google執行長皮采(Sundar Pichai)在近日首度對外公開表示,Google正開發一個專為中國量身打造的搜尋引擎,能夠滿足99%用戶的需求,也就是外界傳聞已久的「蜻蜓計劃」(Project Dragonfly),希望能重返已經退出許久的中國市場。

2010年時,Google因不滿中國當局的資訊審查而退出中國市場,關閉了在中國的業務;但在近幾年的時間Google動作頻頻,計畫重新進入中國市場,盼能替中國提供額外的服務,以維護中國的互聯網審查機制。

皮采直言,中國對於Google而言,是地球上擁有最多網路使用人口數,也最有利可圖的市場,「我們想知道如果Google在中國營運,會變成什麼樣子,而從目前來看能夠滿足99%的搜尋要求」、「我們可以在很多領域提供比現有服務更好的資訊」。

先前被媒體所曝光、引起極大爭議的「蜻蜓計劃」似乎就與這個「中國版搜尋引擎」有關;據了解,「蜻蜓計畫」會依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建立「黑名單」,包括「human rights(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習近平」等關鍵字都被納入這份黑名單中。

不僅如此,Google更會依據用戶的電話號碼將該使用者的搜尋紀錄遞交給一間中國合資公司,就連空氣品質資料都只有中國政府點頭認可的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中

在該計畫首次遭揭露時,人權組織以及Google內部的員工皆大力反彈,約有1,400名員工聯合簽署了一封要求提供該計畫透明度的信,Google資深研究科學家傑克普爾森(Jack Poulson)更以辭職表達抗議。除了傑克普爾森,還有其他4名員工接連為此離職。

雖然Google重回中國市場的心昭然若揭,但皮采說道,該計畫仍還在相當初期的階段,甚至這項服務可能永遠不會在中國正式推出,卻也證明了Google正逐步探索「蜻蜓計畫」實行的可能性。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副總統公開呼籲Google放棄中國「蜻蜓計畫」
對Google開嘲諷?貝佐斯:科技公司應與軍方合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