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掉太快,當心4種疾病來敲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體重掉太快,當心4種疾病來敲門
體重掉太快,當心4種疾病來敲門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苦惱肥胖的人巴不得體重減輕,但是你知道嗎?如果沒有刻意減肥、食慾改變和大量運動,卻無緣無故掉了幾公斤的重量,很可能是疾病降臨的警訊。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一個人的體重變化,一個月內增減1~2公斤是正常的;如果超過3公斤以上,就該有所警惕了。

就算是急速減肥,一個月內減重太多,也不是好像現象。有些人長期節食,最後引起厭食症,瘦到不成人樣還會有生命危險。如果體重下降過快,還伴隨全身疲倦乏力的現象,一定要去看醫生。

疾病會消耗能量

我們的體重會有增減變化,跟人體的能量代謝平衡有關。當能量的攝入大於消耗,體重會增加;反之,若能量的消耗大於攝入,體重就會減輕。

如果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因為大多數疾病都會消耗身體的能量。白雁說,越是重大的疾病,能量消耗也越厲害,所以短時間內體重掉的越快,生病的可能性越大。

每個人都有生病的經驗,病了一場,人也會消瘦一些。例如發燒,人體會啟動免疫機制來對抗外來病菌,這個過程中會加速身體的代謝,也就是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體重就會減輕一些。

身體發炎是元兇

人體的代謝功能,主要跟內分泌有關,當內分泌功能異常,身體的代謝就會出問題。研究發現,身體的發炎,會影響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特別是腸道荷爾蒙,對人的食慾、體重、能量代謝會產生變化。

所以一些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慢性肝炎;還有內分泌異常引發的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甚至癌症,都跟身體的發炎有關。在大量消耗人體能量時,病人也會出現較明顯的體重下降。

體重關係著健康,白雁強調,正常的飲食、作息再配合每天運動,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維持標準體重。

很多跟著白雁學習氣功的學生,都是體重超標、身材走形的走進教室,每天規律練功之後,沒有刻意減肥,體重卻慢慢減輕;持續練下去,輕鬆就能保持穩定健康的理想體重。

而且練功幫助氣血循環,冬天不再手冷腳冷,體溫也提高了。白雁說,這就是最好的抗發炎作用,整個人免疫力提升,不但感冒變少,從前有慢性過敏、各種炎症也都慢慢改善了。

讓人暴瘦的4種疾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