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每77分鐘1人死亡!國健署籲:盡早戒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阻塞每77分鐘1人死亡!國健署籲:盡早戒菸
肺阻塞每77分鐘1人死亡!國健署籲:盡早戒菸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若時常咳嗽、胸悶、喘不過氣,有可能是罹患肺阻塞。根據統計,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台灣則是每年超過6千人因COPD離世。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呼籲,避免慢性阻塞性肺病只有痛下決心戒菸並遠離二手菸、三手菸。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0年至104年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105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而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易喘等都是肺阻塞的常見狀況,而隨著病情惡化,逐漸連爬樓梯或輕提物品這樣的小事都不可得,嚴重時甚至會危害生命。此外,肺阻塞更還會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全身症狀,惟有把菸戒了,早發現早治療才能減緩症狀繼續的惡化。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也顯示,吸菸者得肺阻塞疾病是不吸菸民眾的10到13倍。吸菸者就算不在家人面前吸菸,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裡面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將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及血癌的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屬不可逆的疾病,並非把菸戒了就會恢復,事實上這傷害是存在一輩子的,因此戒菸是第一步,同時要遠離二手菸、三手菸,若已經罹患COPD時就要配合醫囑正確用藥,平時可在家勤練腹式呼吸,多喝水、勤拍痰,記得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密閉環境,養成運動習慣再加上均衡飲食來減緩疾病的惡化。

國健署呼籲,有心戒菸的民眾可藉由該署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提供隱密、一對一的諮詢服務;還有超過3900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戒菸服務,同時善用門診醫師、戒菸衛教師、社區藥局,皆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