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督導電信業者試用IPv6 助用戶無痛升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督導電信業者試用IPv6 助用戶無痛升級
  • 字級
NCC督導電信業者試用IPv6 助用戶無痛升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 (15日)表示,由於IPv4位址已無法滿足日益增加的IP位址需求,IPv4在資訊安全的防護能力也較為不足,現階段正積極推動國際均進行的IPv6普及使用。目前NCC目標為商用網路轉為IPv4/v6雙軌並行,並督導電信業者進行試用或測試。

網路的快速蓬勃發展,使只能提供2.5億個IP位址的IPv4就快要用盡,另外,IPv4先天上在資訊安全的防護能力比較不足,IP位址向IPv6發展已是全球共識。不過,要轉換為IPv6需要改寫路由器、防火牆等,除了製造商能降低複雜性和成本之外,對一般用戶和運營商來說轉換效益感受不大;因此,NCC先朝向由僅支援IPv4轉為IPv4/v6雙軌普行方向,向電信業者推廣。

NCC指出,推動商用IPv4/v6雙軌普行,除電信業者、資通訊內容提供者需要投入資源努力外,使用者的終端設備也需要配合,從「終端使用者」、「存取服務」、「核心網路」、到「應用服務」連網全路徑上之各個環節或介面等缺一不可。NCC採行對臺灣網路整體發展最適合的推進方式,以期使用者能無痛升級。

初期措施將以「輔導」及「協助電信業者解決困難」為主,督導電信業者以軟著陸、分階段方式推展。由「先導性場測」先行,包括客戶試用等,接著再正式「商用上路」。電信業者透過此兩階段,即可做好網路調校、備好包括障礙查測排除的用戶服務能量。

NCC後續將直接與主要終端設備製造或經銷廠商溝通,了解其IPv6支援情況、及廠商配合政策的需求,避免準備不及或躁進影響網際網路服務品質的穩定性。

據NCC資料,在商用固網部份,中華電信已試辦IPv6用戶申請,大部分的試用戶均可正常以IPv4/v6雙協定方式連網,只有部分固定IP的用戶相關設定需要進一步調校,才能使用雙協定連網;某些廠牌的網路終端設備,需要使用者自行設定才可支援雙協定連網或不支援IPv6,民眾要參加試用前,應先確認自家設備是否支援。

行動網路方面,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3家行動網路業者已自行合作進行IPv6用戶測試。

NCC將於明(107)年進行市售終端設備及手機的支援程度和設定方式調查,由此了解應用服務或網站對支援IPv4/v6雙協定遭遇的困難,並提出解決方案,讓臺灣數位通訊傳播發展與世界先進國家保持同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