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老人病!手抖腳抖臉僵硬 18歲女高中生竟巴金森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非老人病!手抖腳抖臉僵硬 18歲女高中生竟巴金森病
非老人病!手抖腳抖臉僵硬 18歲女高中生竟巴金森病

▲近2成巴金森病青年發病,近期門診最年輕患者僅18歲。(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巴金森病並非「老人病」!根據國內統計,全台約有4萬名巴金森患者,罹病人數正逐年增加,且有近2成巴金森病患者是於40歲以前的青年時期就發病。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指出,近期門診中最年輕的發病案例僅17、18歲女高中生,且還是年輕姊妹相繼罹病,巴金森病已非大家過往所認知的老年病。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最新一份「巴金森病認知」網路調查結果就發現,逾9成民眾不清楚巴金森病的初期症狀,大多對巴金森病早期症狀的認識僅限於「抖」,因而導致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

吳瑞美說,有別傳統印象,在40歲以前發病的巴金森病多為偶發型,這類年輕型患者約占15%,但受到基因異常影響,有些人甚至更早、20歲以前就會發病成為少年型患者,比率亦約有5%。

門診就有一對姐妹花,妹妹在17、18歲時陸續出現手抖、腳抖等症狀,且動作開始變慢,表情也變僵硬,一開始還以為是焦慮、緊張所致,直到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才知道罹患巴金森病,無獨有偶,姐姐也在28歲時發現容易感到疲累,也明顯有腳抖問題,有了妹妹的經驗而警覺同樣罹病。

吳瑞美說,少年型的巴金森病患者多半與基因、家族遺傳有關,只要父母帶有隱性基因,小孩就有4分之1機率罹病,因酵素功能不好,導致多巴胺不足,往往會在20歲前後就發病,但相較於年長的巴金森病患者,這類病患病程較久,只要固定藥物治療,能過著幾乎正常的生活。

門診中常有患者認為一旦罹病後便無法控制,只能坐等生命逝去。吳瑞美強調這並非事實,門診中多的是已發病10幾年甚至20多年的年輕巴金森病患者,患者不要感覺孤單,只要好好接受治療,一樣可以擁有正常生活,甚至結婚生子都沒問題。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今年就特別改編4位巴金森病友的案例故事,首次以說故事與手繪風插畫的方式製作「期盼脫困的靈魂-巴金森病四篇章」,期盼透過病友的改編故事,讓民眾了解巴金森病,增加國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