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世代立志當小智 下鄉抓害蟲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寶可夢世代立志當小智 下鄉抓害蟲  
寶可夢世代立志當小智 下鄉抓害蟲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近幾年每到春天,行道樹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黃褐色的小蟲,不小心接觸到蟲體噴出來的汁液,皮膚就會疼痛、潰爛,讓許多人聞之色變。其實這些外來種的荔枝椿象,對台灣的荔枝、龍眼已經造成嚴重危害。來自嘉義的「一群小智」,因為成員之一就是竹崎鄉的荔枝果農之女,對於荔枝椿象造成的環境危害與農損特別有感,才會聚在一起想出治蟲對策。

提起隊名,一群小智笑著說,除了因為參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才會自稱小智,另外也是呼應不斷抓蟲的「寶可夢」遊戲主角小智,希望協助農民抓到更多荔枝害蟲!

對於2011年在高雄首次發現,去年已經蔓延到全台的荔枝椿象蟲,調查發現今年彰化八卦山的荔枝及龍眼果園因為荔枝椿象侵入,造成高達六成以上的產量損失。過去,農民對抗荔枝椿象都是以經驗加上土法煉鋼進行防治,一群小智希望將農民防治疫情提升到新的層級,除了降低人力與工時成本,未來更能建立準確的數據資料庫作為依據,不斷強化改善方案。

一群小智說,廢棄及休耕果園是荔枝椿象擴散的主要原因,苗栗農業改良場今年首創的天敵釋放技術,透過空拍機將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卵片釋放到廢棄果園,一趟飛行可以釋放三萬多隻平腹小蜂,能防治廣達三公頃的果園,有效控制廢園蟲害。

擁有資工及電子工程背景的一群小智團隊,引進生物辨識系統到農業生態系,計畫執行要從「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先訓練系統能高精度判斷辨識出荔枝椿象,然後將無人機拍攝影片串流進行影像辨識,找出荔枝椿象的聚集區與密度,配合農改場空投平腹小蜂,才能將防治前後的資料交叉比對,數據化看到防疫成效。

目前一群小智團隊跟苗栗農改場合作,選在荔枝椿象明年2-3月在樹梢進食嫩芽的生長週期搜集相關數據,作為未來改善及推廣的科學實證。下一步,希望將這套生物影像辨識系統複製到其他領域,除了農作物病蟲害與外來種防治,還有農作物清點、天然災害調查等,運用科技力量改善地方問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清大理工腦 如何把芒果推上「國際精品」的舞台!

國小開始寫程式 三個國高中生用智慧物流箱改變世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