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拉傷「冰敷」就對了? 別讓傷勢拖更久!醫曝這樣處理才正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扭傷、拉傷「冰敷」就對了? 別讓傷勢拖更久!醫曝這樣處理才正確
  • 字級

扭傷、拉傷「冰敷」就對了? 別讓傷勢拖更久!醫曝這樣處理才正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小心扭傷、拉傷, 冰敷過了就沒事了?觀念要改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傷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其實急性扭拉傷後需要冰敷的概念在醫學演變過程中已經漸漸地被修改,最新認為過長時間的冰敷與休息,反而會不利於軟組織修復而延長治療所需時間。

謝明憲說,臨床上時常遇到患者在急性扭拉傷後就診,都會一再強調自己前兩天已經有冰敷過了,就像小朋友已經把功課做完、希望得到稱讚的樣子。

但最新的急性軟組織損傷處理原則已由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於2019年更正為早期的PEACE跟後續的LOVE九項原則。分別為早期的Protection(保護)、Elevation(抬高)、Avoid anti-inflammatory modalities(避免過度消炎處理)、Compress(加壓)、Educate(教育)。

謝明憲解釋,其中避免過度消炎處理是因為發炎有助於組織修復,過多的消炎藥物及冰敷雖然可以減緩紅腫熱痛,但也會減少氧氣、營養及修復因子的送達及廢物排除。所以在嚴重腫脹發炎的情況下,適度冰敷消腫是可以的,但也要避免過度低溫及過長時間冰敷,才不會影響後續修復。

另外,後面的Load(適當負重)、Optimism(保持樂觀)、Vascularisation(血液循環)、Exercise(運動訓練)也取代了原本的休息,因為適度運動訓練能逐漸增加肌肉彈性及關節活動度,但必須以無痛為原則,循序漸進,避免太急著增加強度而造成再次傷害。

急性扭拉傷不適合看中醫?謝明憲解答,也是常見的誤解。其實對於急性扭拉傷造成的肌肉、肌腱、韌帶損傷,中醫治療原則跟現代醫學相同,盡量以保護、固定、適度消腫為治療方法,後段療養也有導引及練功的方式幫助患者功能恢復。

謝明憲說,且部分急性扭拉傷的患者,因為平時較無訓練柔軟度,或者是身體有些骨架歪斜、錯位,導致軟組織對於突然增加的外力無法做有效洩力作用,以至於輕者僅軟組織發炎,稍嚴重者則出現肌腱撕裂傷,更嚴重的人甚至出現跟骨、距骨、腓骨錯位。

謝明憲說,臨床上偶爾會聽到有患者述說腳踝曾在某次扭傷後就常年不癒,當次扭傷也沒有嚴重的韌帶撕裂或骨折,但就是腫脹及疼痛持續大半年也無法消退,經過觸診才發現其足踝周圍的骨頭位置不正確,軟組織也依舊腫脹,對於這類骨錯縫的患者來說,在沾黏發生之前將骨頭調整歸位就是很重要的治療。

謝明憲提醒,若民眾有發生急性扭拉傷時,一定要找尋合格的醫師幫助診斷及治療,不宜自行尋找坊間推拿師處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造勢過激「一症狀」送醫躺5天 她沒投到票還險丟了命!

「大鋼牙」或「隱形牙套」都一樣! 牙醫:過年做足三件事不傷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