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針灸或推拿? 大小痠痛來時該挑那一種快看醫師怎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復健、針灸或推拿? 大小痠痛來時該挑那一種快看醫師怎說
復健、針灸或推拿?  大小痠痛來時該挑那一種快看醫師怎說

▲生活中常有肌肉緊繃與痠痛的時候。(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肌肉緊繃與痠痛的困擾,但當痠痛找上門時,到底該選擇復健、針灸或是推拿?哪一種效果比較好?醫師表示,三者各有長處,而在臨床上,有時三種處置搭配使用,會比單一的效果好很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復健科主任曾國楨說,復健醫學主要是透過熱療、電療及運動治療來處理筋骨痠痛的問題。而在中醫裡,針灸則藉著穴位的刺激,達到止痛效果;推拿則是鬆動攣縮的肌肉組織,進而達到止痛的療效。

曾國楨指出,在治療上,復健類固醇的注射,能改善發炎疼痛,其原理與針灸類似,而運動治療中的鬆動術,更與中醫推拿有相似之處,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目前就設有中西整合門診,結合復健、針灸、推拿等專業資源。

曾國楨舉例,例如五十肩病人,可以物理治療緩解疼痛,透過運動治療改善肩部的活動限制,再利用針灸達到減少疼痛及放鬆肌肉的效果,而推拿鬆動術,則可進一步改善病人的肌肉攣縮及僵硬。

當西方復健遇上傳統的東方針灸推拿,曾國楨認為,將創造筋骨酸痛處置的新境界,因此民眾可以視個人狀況及需求,就醫接受最妥適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我的手指頭伸不直了?! 「板機指」上身置之不理恐關節攣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