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採取先進神經調控治療,幫助癱瘓中風患者恢復功能。(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風癱瘓透過「刺激」有助復原。60歲的王先生罹患家族性腦部動靜脈畸形,從37歲首次腦溢血中風以來,接連三度中風,四肢癱瘓,無法言語,終日臥床達半年之久,但配合台北榮總醫療團隊的積極治療之下,接受高速顱外磁刺激術結合藥物以及復健,慢慢恢復說話能力,近日更進步到能站立並練習行走。

類似狀況的還有55歲的吳小姐,2年前因腦部血管梗塞中風,造成身體右半邊失去知覺,手部完全癱瘓無力的她,經神經調控治療之後,麻痺的肢體漸漸恢復知覺,已可執行梳頭髮、端碗等日常動作。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表示,大腦受損之後壞死的區域無法再生,但是受損區域的周圍存活區域仍然有取代原本機能的可能,神經調控高速顱外磁刺激術就是經由神經刺激促成受損區域的成功替代。

蔡泊意說,神經調控新方法就是調整腦部的活性,刺激剩餘的腦迴路重建,開啟新的連結,達到功能的恢復,不用開刀或侵入性的技術,不僅可以應用在動作功能,幫助癱瘓的病患增加手部、下肢的力量,也可以改善語言功能,以及認知功能、感覺能力、吞嚥功能等。

一般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期,大約落在半年內,蔡泊意強調,研究顯示,中風病患應該積極治療,越早接受治療,該院治療經驗,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可大幅改善2個月至2年中風各種後遺症,改善程度約3到7成不等,反應率約7成,但須配合正確的復健觀念及療程。台北榮總研究數據已達數百人,相關研究成果也已於2014至2018年登上腦中風期刊、神經復健等國外醫學期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走路小碎步、不自覺顫抖 非中風非失智症恐是「它」上身

手掌突劇痛「發紫」無知覺 竟是急性手中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