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特奧幼兒運動員!粗大動作訓練法  小小手牽小小手 有期待也有等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叫我特奧幼兒運動員!粗大動作訓練法  小小手牽小小手 有期待也有等待
叫我特奧幼兒運動員!粗大動作訓練法  小小手牽小小手 有期待也有等待

叫我特奧幼兒運動員!粗大動作訓練法  小小手牽小小手 有期待也有等待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小小手牽小小手!滿滿的感動,就在特奧幼兒運動員的訓練現場。

中華台北特奧會四月底在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新化校區辦理「特奧幼兒運動員計畫教練培訓」,在國際特奧會東亞區指導下,國內20多名特教教師、幼保科教師與學生與來自韓國、香港及澳門特奧會的學員共享經驗與交流。

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黃敏惠表示,國際特奧會針對2到7歲特殊幼兒的動作發展,設計了一系列粗大動作訓練法,期特奧幼兒運動員在8歲後銜接正規特奧運動訓練,透過與普通幼兒共同合作的融合方式,讓普通幼兒學習融合教育,學會尊重差異、用生命影響生命。

高雄市中山工商幼兒保育科老師林雯玉感謝中華台北特奧會過去兩年跟中山工商幼保科合作,辦理了兩場特奧融合幼兒運動會,學生從培訓、遊戲發想與設計、到普通幼兒園及特教學校幼兒部進行數週的教學演示、再依據每週教學演示的回饋,辦理融合幼兒運動會,「這一切除了讓幼保科師生在幼教專業外,又學習特教與體育專業知能;這過程中感觸最深的莫過於看到普通幼兒學會了等待、特殊幼兒學會了期待。」

副秘書長李亮恒表示,這次課程以幼兒發展性體育為培訓主題,藉由融合迷你籃球為範例,讓來參加培訓的學員,學習迷你籃球的個人技術與教學技巧,屬於特奧幼兒運動教練的進階培訓課程。

叫我特奧幼兒運動員!粗大動作訓練法  小小手牽小小手 有期待也有等待 11

為了讓受訓學員得到立即性的實務經驗,課程最後一天,安排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幼兒部的特殊幼兒以及臺南市育仁幼兒園的普通幼兒,超過50位的幼兒參加,讓受訓學員教學演示以及辦理迷你籃球的個人技術比賽。

香港特奧會老師梁嘉欣老師、韓國特奧會老師Kim Hyeyeong表示,在他們那邊要將特殊學校及普通學校配對合作,進行融合活動或教育都非常困難,台灣可以這樣容易進行活動,他們感到非常佩服。

澳門特奧會老師張嘉玲說,普通幼兒跟特殊幼兒並不認識,但是在接受遊戲指令後,就主動牽起特殊幼兒的手,帶領特殊幼兒一起完成挑戰,過程看到的沒有障礙、沒有挑戰、只有愛,讓他深受感動。

基隆市巡迴特教教師陳姿佑說,去年基隆市政府跟中華台北特奧會合作,辦理了第一場讓人驚艷的融合幼兒運動會,發現幼兒有很大的改變與成長;今年又來參加進階培訓,希望今年基隆市政府再度跟中華台北特奧會合作,辦理更具融合教育意義的融合幼兒運動會。

國際特奧會東亞區總裁馮美孫說,為了讓智能障礙者受到正視,國際特奧1968年創立時就稱其為「特奧運動員」;透過融合方式,讓非智能障礙者(融合夥伴)藉由相互支持與合作,鼓勵特奧運動員,跨越自身障礙,勇敢嘗試、爭取勝利,讓特奧運動員從殘障(Disabled)人士,蛻變成為堅毅有決心(Determined)的人,希望全球各地都有這樣的融合精神,在世界的角落從小扎根,共創充滿包容的共融社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豐收!2019特奧會中華台北隊勇奪「23金21銀9銅」為台爭光

2019夏季世界特殊奧運動在阿布達比!蔡總統授旗鼓勵特奧選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