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現場3-3】檢討薪資避免人才續流失 融合教育是大挑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特教現場3-3】檢討薪資避免人才續流失 融合教育是大挑戰
  • 字級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發生特教生毆師案,引發社會對教師權益保障、特教生制度運作,以及社會照顧等議題的反思與檢討;有立委指出,特教師工作繁重,長工作時與薪資待遇不成正比,導致許多特教教師寧願轉任普教老師,而特教助理員薪資大多以時薪計算,工作相當不穩定,還有「融合教育」未來更是特教師和普教師的共同挑戰。

常接到許多特教生案例陳情的立委陳培瑜說,「特教議題相當多元且複雜,不同障別有不同眉角,需要更多專業知識。」她說,有許多特教老師反映工作負擔非常繁重,除了一般學校課程外,特定時期必須肩負心評工作,平時也要進行個案管理及照顧,必須花費更多精力教學;然而,長工作時與薪資待遇不成正比,導致許多特教教師寧願轉任普教老師。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

至於特教助理員部分,陳培瑜說,由於助理員必須協助特教生與教師,但職前訓練原則上只有36小時,未必能完全符合現場需求。此外,特教助理員的薪資大多以時薪計算,時數是否充足、時薪多寡,以及寒暑假沒有課程無法支薪等原因,都會影響到擔任特教助理員的意願。

陳培瑜直言,這次《特殊教育法》修法核心是「融合教育」,也就是將特教生安排在普通學校中接受教育,這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一直以來倡議的重點項目;由於我國過去習慣將普生、特生分開教學,許多普教老師也未必修習過特教學分,自然未必具備足夠知能面對融合教育的挑戰。

陳培瑜強調,現階段雖然有提供普教師一些特教知能的研習,但建議教育部應給予普教師更多特教知識或增能課程,如果班級中有特教學生,也應讓該班老師理解相關障別,以及教學知識與經驗;另外,建議透過增聘人力方式,減低特教師負擔。

照片來源:徐巧芯及陳培瑜臉書

另外,教育部先前提出「提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服務品質計畫」,預計提高助理員薪資,以及預計在4年內增聘1600位特教助理員,目前部分縣市提出提高特教助理員的方案,但因為各縣市提出的方案互有不同,陳培瑜建議可以透過行政院或教育部的協調,讓提升特教助理員待遇得以全國一致。

對未來方向,立委徐巧芯也建議,學校要讓老師,包含代課老師,清楚了解學生情況,以因應臨時狀況;若特教孩子無法融入,可以先以遠距教學代替,不一定要急於編入班級,可慢慢增加與其他同學和老師的互動,逐漸讓特教生適應校園生活;父母的管教責任仍然是最重要的,務必要求配合學校的各項措施。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徐巧芯及陳培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特教現場3-2】特教生佔比成長逾5成 羅智強修《特殊教育法》增預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