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鋼牙」或「隱形牙套」都一樣! 牙醫:過年做足三件事不傷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鋼牙」或「隱形牙套」都一樣! 牙醫:過年做足三件事不傷牙

「大鋼牙」或「隱形牙套」都一樣! 牙醫:過年做足三件事不傷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要到了,又是一年一度難得可以放縱一下口腹之欲的時間點,但如果是正在接受牙矯正的民眾,卻要留心!牙醫師提醒,最好做到以下三點才不會壞了牙齒,包括:一、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二、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三、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

今年春節連假有7天,多數牙科診所也跟著休息,一旦口腔出了問題,就醫看診鐵定不方便,不想避免過年的興致,牙醫師吳幸芸強調,一般民眾與接受牙齒矯正的民眾,都有些地方要留心。

吳幸芸表示,不只「除夕」要守歲,不少人春節假期幾乎每天都會熬夜,如果晚上睡太少,白天要找時間多休息,否則身體一累,免疫力下降,牙齦容易跟著發炎!此外,在過年期間,吃東西的頻率會增加,千萬別忘了牙齒清潔,刷牙搭配牙線,才能維護口腔健康。

尤其,吳幸芸說,台灣現有相當多牙齒矯正人口,其中俗稱「大鋼牙」的傳統矯正,是透過拉線來移動牙齒,每個月得回診一次,應儘早在年前預約回診;且為了因應矯正的鋼線在假期間意外刺出、刮破口腔,應備好軟蠟、口內膏,做好自我保護。

吳幸芸指出,對於較硬、較黏牙的食物,像是堅果類或牛軋糖等春節常見的應景小點,傳統矯正者吃起來時也得多加注意,避免咀嚼過程中損害到矯正器,同時規律刷牙,好降低口腔不舒服的機率。

即使是新式的隱形牙套,雖然可以隨時脫下,吃東西不受影響。但為了維持矯正效果,會要求在吃完東西後立刻戴回,吳幸芸提醒,在頻繁進食的過年期間,每次吃完東西、重新戴回矯正牙套前,也務必要先刷牙,同時做好牙套清潔,避免異味和細菌滋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造勢過激「一症狀」送醫躺5天 她沒投到票還險丟了命!

新高!疫情飆高峰「4天爆量13萬人」搶打疫苗 Novavax剩最後一批16.5萬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