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出現「戽斗臉」 前牙反咬不能拖!牙醫警告恐干擾顎骨生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朋友出現「戽斗臉」 前牙反咬不能拖!牙醫警告恐干擾顎骨生長

小朋友出現「戽斗臉」 前牙反咬不能拖!牙醫警告恐干擾顎骨生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發現小朋友一口亂牙,出現「戽斗臉」,千萬要及早治療!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提醒家長,前牙錯咬的可能病因有很多,但只要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就能避免嚴重咬合不正的問題發生,也能大大降低治療的複雜度及所需花費時間和費用。

14歲的小龍(化名)就有這樣的困擾,因為前牙反咬、戽斗臉以及無法用前牙咀嚼等問題,就醫求助,經醫師檢查發現,全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加上咬合干擾造成的功能性反咬,這才導致顎骨生長發育為戽斗臉型。

劉婷瑋表示,經建議接受全口矯正之後,該名青少年經過兩年半療程,成功改正反咬,恢復美觀的笑容,上顎齒列擁擠及咀嚼功能也獲得改善。

劉婷瑋指出,前牙反咬(錯咬),是指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前面。禍首可能來自齒源性(如:乳牙外傷、齒列不整、上顎門齒往內傾斜、下顎門齒往外傾斜)、骨骼性(如:上顎骨後縮、下顎骨前突)或不良的口腔習癖(如:咬上唇、下巴往前咬),有些人甚至可能同時存在上述因素,因此這一類咬合不正病人的診斷與治療,相對有困難度。

重點在於得即時處理!劉婷瑋警告,否則可能導致咀嚼功能受損、美觀問題造成心理壓力及影響社交、咬合創傷導致牙齦萎縮或磨耗、影響發音、造成顎骨生長干擾、加劇下顎骨過度生長等種種負面影響。

劉婷瑋說,臨床治療,必須透過測顱X光及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的病因。齒源性、不良習癖或是輕微骨骼性問題,可藉由矯正搭配改正不良習癖治療;若為嚴重骨骼性問題,須評估是否搭配正顎手術改善。如果反咬影響範圍較小或嚴重程度較低,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包括壓舌板、斜面咬合板、活動裝置、局部傳統矯正器等方式,如果反咬影響範圍大或包含其他咬合不正的問題,則建議全口矯正改正。

劉婷瑋強調,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提出的指引,前牙反咬在換牙時期是需要被重視的課題,只要能早期介入治療,就有機會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也能即早避免後續併發症,以及盡早恢復病人自信心,尤其針對仍在發育中的青少年,更可以避免顎骨生長發育的干擾。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明年超高齡社會 「老人殺手」藏在這裡!每6人就1個一年內曾跌倒

睡得著≠睡得好! 符合「這四點」才叫良好睡眠品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